星期二, 11月 17, 2009

DNA檢測 預知孩子未來?

【明報專訊】你想知道子女有什麼天賦才能嗎?你想預知子女有可能患上嚴重疾病嗎?

最近,一間公司透過基因晶片技術,利用口腔黏膜脫落細胞作為樣本檢測兒童天賦基因,以及超過100種遺傳疾病的易感基因,把樣本送到上海分析。如果優勝劣敗早在娘胎已注定,如果早知很可能會大病臨頭,人生會變成怎麼樣?

這天,記者來到一間私人開設的基因科技公司的採樣中心,中心位於醫務所林立的商廈內,其主要服務是檢測兒童天賦基因,及超過100種遺傳疾病的易感基因。

公司的首席醫療顧問李明醫生接受記者訪問。根據公關提供的資料,李明畢業於天津醫科大學,他說﹕「當基因出現突變時,大部分會是壞的結果,但是,有些突變卻會造成好的結果,例如一些特別的天賦。」他稱,在某些基因有突變,即是該能力很大可能較正常人高,但又並非必定的。

揀選基因 測4種潛能

兒童天賦基因檢測分為智商潛能、情商潛能、專注潛能及運動潛能4類。每類潛能中揀選了數個基因來檢測,看看有沒有基因突變。有關智商的潛能,他們挑選 BDNF(記憶)、SNAP25(聰敏)、COMT(思維)、CHRM2(領悟)4個基因,括號內是他們對該基因功能的詮釋。情商潛能則選了5- HTT(情感)、DRD4(冒險)、MAOA(勇敢)的基因。專注潛能選了DAT1(專注1)、5-HT2A(專注2)、GRIN2B(專注3);運動潛能則選了ACE(耐力)、CNTF(強壯)、mtDNA(體能)、ACTN3(速度)。檢測費用為15,000元。

有易感基因 未必病發

至於疾病易感基因的測試,則分為呼吸系統、口鼻咽疾病、心腦血管系統疾病、男性腫瘤、女性腫瘤、消化系統、泌尿、血液、內分泌系統疾病,當中包括多種癌症。擁有易感基因,不等於定會病發,但顯示了患病的可能性。李明說﹕「有關基因跟疾病的關係已得到大家公認。」他稱,疾病易感基因的檢測目的是作為預防。記者問﹕癌症也能預防嗎?「可以預防的。吸煙已可誘發50種癌症……早些發現,生存機會便高一點。」他說。檢測可以揀選某些項目或全套做,全套費用 19,000元。

在中心採集口腔黏膜脫落細胞的樣本後,便會寄到上海生物芯片有限公司作基因檢測。約20個工作天後取得報告。

梁太這天帶5歲女兒到這裏接受採樣,準備檢測全套疾病易感基因。她解釋﹕「因為一生受用,方法簡單又沒有傷害性。她年紀這麼小,更加要做,健康好重要。」萬一知道擁有癌症易感基因,可會擔心?「不會,反而可以早點預防。」

家長:可集中培養專長

育有一對孖仔及一個女兒的許太,則帶孩子來接受兒童天賦基因檢測。「他們年紀小,現在處於投放資源在學習上的階段,我想知道他們的長處在哪裏。女兒學芭蕾舞、鋼琴、大提琴、英文,參加合唱團,周一至六好唔得閒,我不知道哪樣適合她,但學樣樣東西也要錢,如果知道她的天賦潛能,就能集中培養她的專長。」

知道測試結果後又可有壞影響?「有的,我對他們的期望會提高,若怎麼學也不行的話,便會失望;達標也未必開心,因為早已知道有天賦。」

文﹕潘詠珊

圖﹕朱永倫

編輯 楊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