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1, 2009

孩子說謊了,爸媽可怎辦?

【明報專訊】

1. 保持冷靜 鼓勵說出真相

當爸媽發現孩子說謊,不應即時責備和以強硬態度興師問罪。因為「問題不在於為何孩子要說謊話,而是他犯了過錯」。當孩子做錯事時,爸媽的反應通常是責備,於是便會令孩子聯想到「說實話會捱罵」,只知打罵是說謊的唯一後果,此舉會嚇怕他們而不敢說出真相,甚至說愈來愈多的大話。因此,爸媽應冷靜地鼓勵孩子說出犯錯的行為,包括說謊。

2. 認清道德發展階段 對症下藥

當孩子願意說出謊言背後的原因後,爸媽應了解其道德發展階段,並作出相應的教導,帶領他們進入另一個發展階段。如6歲的小朋友偷吃了糖果,媽媽在孩子的枕頭底下發現糖紙,事件被揭發後孩子表示因為怕媽媽責罰而收藏糖紙,家長首先要讓孩子明白即使他沒有說謊,只要偷吃了糖果就要被罰的道理。葉麗貞說﹕「當小朋友說出真相後,很多家長為鼓勵孩子下次不再重犯而不予以懲罰,其實此做法並不正確。這樣只會讓孩子以為每次說謊後再坦白便沒事,而不明白犯錯便應承受責罰的觀念。」

當孩子犯錯,她建議爸媽可作出相關性及實際具體的懲罰,例如孩子除了要清理枕頭底下的糖紙外,亦要自行清潔整個房間。懲罰之餘,爸媽亦要引導孩子進入下一個道德發展階段,向孩子說明若他想達到「吃糖」這個滿足個人願望的目的,便應與爸媽商量,以「公平交換」方式處理。「即使小朋友未到發展階段的歲數,爸媽都要慢慢將道理內化,潛移默化,當小朋友進入以後的階段便會很快明白和掌握道理。」

3. 以身作則 堅守諾言與規則

處罰及說道理後,爸媽便應為相關行為定下規則,並嚴格遵守。爸媽平時亦要以身作則,對孩子堅守諾言,例如曾答應帶孩子到公園玩,若爸媽沒有守承諾便應直接向孩子認錯,不可找藉口來掩飾自己的過失。「我相信沒有爸媽會教孩子說謊,只有孩子從爸媽身上學到找藉口去逃避責任。」葉麗貞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