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6, 2009

兒女成了夫妻間的第三者

【明報專訊】有人說孩子是夫妻間的第三者,自有了孩子後,他們成為二人間的生活重心,夫妻以前甜美浪漫愛的感覺不再復現。其實,有了孩子,難道就代表二人之間不能再有親密的行為嗎?究竟如何可以重拾昔日的親密關係?

快樂書房總編輯潘麗瓊育有兩名8歲及11歲的女兒,她曾在本版的專欄表示過,兩個女兒成了她和丈夫之間的監察者,不容許他們出現親密行為。

恐「搞出人命」 愛被分薄

「就算我和丈夫拖手,以前她們也不准許,而且一定嚴禁我們兩夫婦一同洗澡。小朋友的思想很有趣,她們會以為這樣會令我懷孕,我們想親熱時,又會來敲我們房門,好像『查房』似的。我覺得跟她們好像調換了身分,她們是家長,而我像是個少女常常害怕被媽媽捉個正覑。也許是因為我的家庭性教育做得不好所致呢!」

後來,潘麗瓊明白,原來女兒不希望父母親熱,是恐怕父母會「搞出人命」,為他們帶個弟妹來,「分薄」爸媽給她們的愛和資源。她補充說,孩子出生後,和丈夫的注意力也放了在孩子身上,夫妻之間,愛情是沒有了,但沒有因此影響感情,只是變成了一個家庭的情感。

父母工作忙 爭取時間霸佔

到底孩子為什麼會成為父母的「監察員」呢?資深心理輔導員及家庭治療師文盧麗萍表示,小朋友不喜歡父母的親密行為,主要有幾個原因。「若父母平日工作太忙,沒有太多時間陪伴孩子,他們便會爭取時間霸佔父母。另外,有些小朋友自小被父母和親友溺愛,習慣了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自己身上,便不習慣父母的注意力落在其他地方。」

傳遞錯誤觀念 只可愛一個

有時候,小朋友的錯誤觀念,也是令他們不喜歡看到父母親熱的原因。「有些小朋友不太肯定爸媽是否愛惜自己,當看到爸媽在親吻時,便會出現恐懼和不安全感,以為這樣便代表父母不愛惜他。可能亦是因為成年人傳遞了一個錯誤信息給小朋友,以為爸媽只可愛一個人,例如惜了哥哥,便不能惜自己。這時,要讓他們明白,爸媽愛惜其他的兄弟姊妹,甚至是伴侶,也不等於不愛惜他們。」文盧麗萍說。

孩子與另一半 須謀取平衡

由於現代父母十分忙碌,給予孩子或另一半的時間實在太少,文盧麗萍提醒家長,夫妻是家庭的基石,大家要盡力保持這種親密關係,在照顧孩子、自己及另一半之間必須要平衡,才能令自己的人生過得更好,同時也可以為孩子提供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

文﹕顏燕雯

編輯 李曉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