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2, 2009

香港教育制度是甚麼?

老實講,香港的教育制度簡直就係亂來。中中英中、新高中、三三四、大調微調,真係調你條命。攪到學生、家長認為高分就是王,結果製造一個個高分低能嘅「棟樑」出來。我在大學環境中,見到不少不懂溝通,缺乏表達能力的一級榮譽生。我已經對香港的教育制度完全失去信心,但無奈地要繼續在這洪流中併搏。只盼望能像宮心計中劉三好所説的 – 在苦中找到一點甜,給小朋友多一點啟發和思考空間。我沒有希望我的孩子要考到第一名,因為我沒有考過第一。但亦不要考第尾,原因都是我從末做過包尾大班。讀書成績只要做到中庸之道便可,餘下精力可以做一些他們自己喜歡的事。眼見其它西方國家會給小朋友很大自由度,和啟發他們的創意思維。香港的學生只重視考試技巧,如何貼中題目而取得高分。這通通都不是教育應有的理念。

寫這篇文章的心情由盛怒轉到無奈,真不明白負責制定教育政策的官員在想甚麼。我不相信他們的腦袋是生在股中,或許這些官員的兒女都是會到外國升學,跟本沒有機會享受他們父母所栽種的「成果」。更談不上 Eat Your Own Dog Food!

以下是 CNN 的一段報導,本人覺得帶點諷刺,但對香港人是一個提醒。

Hong Kong’s ‘celebrity tutors’ turn millionair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