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9, 2009

小孩出書做作家 $546 圓出書夢

【明報專訊】小孩出書做作家,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

若發現孩子有寫作才華,並開始努力創作,各位父母可有想過把那「粒粒皆辛苦」的心血結晶印製成書並公開發售,給孩子一個驚喜?

有一間專為兒童出書的網上出版社,只消付500多港元,就能一圓父母及孩子的出書夢。

兒子寫書 爸爸釘裝

Anson只有9歲,雖然年紀小小,卻剛剛正式出版了第一本英文著作。

他瘋狂熱愛閱讀,爸爸Thomas一天回家更發現孩子動起筆來寫作,眼見兒子甚有寫作才華,就跟兒子說,假如完成了作品,便替他出書,以此鼓勵他繼續寫作。「我們幫他印書,他會開心好多,而寫作又是很好的興趣。出書又可作為留念。」爸爸說。

Anson未足7歲便寫成了5000多字的英文小說Life and Death,爸爸於是兌現承諾,自行在電腦排版,畫插圖,自製封面,然後打印,再自行用釘書機釘裝,書本便大功告成,並印製了數十本送給朋友。Thomas說﹕「把作品製成書後,他會很有成就感。」

香港單印書已逾萬元

兒子7歲半時,媽媽有一天對他說﹕「不如你再寫一本書給我做生日禮物吧。」於是,Anson再次執筆,其間爸爸又承諾替他出書,在鼓勵下,Anson花了9個月寫成了13,000字的小說。

爸爸這次希望能出版一本像樣點的書,曾想過不同的方法。

Thomas 因工作關係,知道若在香港找出版社出書,不計發行等費用,單單是印書便需萬多元。他也曾想過直接找數碼印刷公司印製,但印100本便要6000至7000 元,他覺得不划算,只好考慮香港以外的選擇,他在網上找尋美國的出版社,卻發現很多都需有代理人推薦,他曾接觸一個代理人,對方卻說希望尋找長期的合作伙伴。

Kidpub網出版限8至14歲

出書大計可謂波折重重,最後,Thomas在Google的搜尋器上鍵入「children publishing」,他發現原來美國有不少網上印刷公司,編輯、設計、印刷、網上發行等費用,加起來約需2000至3000港元,但他仍然嫌貴。

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他在網海中發現了一個名叫Kidpub(www.kidpub.com)的美國網站。「這個網站鼓勵小朋友寫作,入會後便可以張貼作品、評價他人的作品、參加寫作比賽等。」其後Thomas還發現該網站另設KidPub Press Publishing(bookstore.kidpub.com),這間網上出版社專為8至14歲兒童及少年出書,共有3款收費套餐供選擇,可出版5 本、10本或20本書,分別為69.95美元(約546港元)、99.95美元(約780港元)、179.95美元(約1404港元)。費用包括編輯、排版、校對、出新聞稿,並於網站Amazon.com、Target.com、KidPub.com等發行。小作家每4個月可分一次版稅。作品還可郵寄來港,但需另付運費。

賣書收入「囝囝應得」

據 Thomas說,先要把稿件傳給網主看看。「不是人人也可以出書的,因為若寫得太差,他便不會替你編輯,而且改得太多也失去了出書的原意。」Anson的著作名叫History Hunters: Pirates of the Power Staff,編輯只略為改動少許文法錯誤。至於封面圖片,則是在網上購買的,也可自行設計。

網上發行,失去了書店這個直接接觸讀者的宣傳渠道,銷路又如何?Thomas笑說,出書只是為了令兒子開心,他自己訂了110本,部分送給朋友,部分則賣給有興趣的朋友,1000多元的賣書收入歸兒子所有,他說那是兒子應得的。

Anson現正撰寫第三本著作The Fate of NATO,已寫了30,000多字,爸爸說會再接再厲為兒子出書。

下一個小作家,可會就是你家中的寶貝子女?

文﹕潘詠珊

圖﹕陳智良

編輯 黃敬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