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3, 2009

專家傳授 記憶大法

【明報專訊】考試季節又快到,是時候為子女擬定讀書時間表,好好溫故知新。讀書方法很重要,廿一世紀資訊爆炸,死記硬背已不合時宜,假如生吞活剝,不消一會便會把內容忘個一乾二淨。

臨急抱佛腳絕不是最佳讀書方法,但事到臨頭,也可以嘗試以下短期記憶方法,如果想保持長期記憶,則不妨試試運用Mind Map(思維導圖)。

短期記憶助你溫書

考試臨近,除了畫Mind Map外,大家溫書時也可以嘗試運用馬彥文建議的以下4種短期記憶方法﹕

1)故事法

米奇老鼠、牛奶、加菲貓、外套、九龍、偷懶、馬sir……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馬彥文說:「把看似不相關的東西貫穿起來,變成有趣味、有前因後果的故事,那麼只要回憶故事,就能記起裏面提到的東西。」他示範創作故事﹕「有天起來看見米奇老鼠在『咕咕聲』偷飲牛奶,突然有隻加菲貓走出來,牠看見米奇穿了件外套,走到九龍,然後碰見正在偷懶的馬sir在曬太陽……」

他指出,右腦記圖像的能力強過左腦記文字的能力,故事法就能把左腦的文字變成右腦的圖像,透過圖像去輔助記憶。年紀較小的孩子或初學者,可以先利用不同的圖卡創作故事,然後再利用故事法去記文字內容。

作故事時也有要求﹕必須加入幽默感,可以天馬行空,而且盡量配合五官感覺,如視覺、觸覺、味覺、聽覺來強化記憶,因為即使忘記了故事,也能透過不同感覺去回憶。故事法可以提升小朋友的想像力,其實,平日便應該開始練習。

2) 身體掛鹇法

聯想是幫助記憶的一大竅門,把要記下的東西與身體器官掛鹇起來,就能強化記憶。首先,依身體由頭到腳的器官順序念一遍:1是頭髮、2是眼睛、3是鼻子、4是耳朵……然後,把要記下的事情像掛在鹇子上逐一掛起來。例如要速記滾水、金幣、地氈、火箭、樹木…….便可以這樣記憶:「有人將滾水倒在我的頭髮上,非常熱,令我感到很痛。」這樣,只要想起1是頭髮,便會聯想到滾水。

「同樣地,創作時可以利用五官的感覺去幫助記憶。」馬彥文說。故事法需要一個橋段把故事貫穿起來,身體掛鹇法則可以把每件事情獨立地去記。」他指出,某程度上,當要記憶大量內容時,此法較故事法容易,因為小孩子創作故事的能力要非常強,才能把數十個詞語串成一個故事。故事法只宜用來記憶小量事情。

3) 全腦房間法

全腦房間法又叫羅馬房間法,原理是記憶時同時運用左腦的邏輯思維和右腦的圖像記憶功能。舉例說,你正置身課室內,從順時針方向看:1是大門、2是水樽、3是垃圾桶、4是白板……假設你想記下20件東西,便可以在腦海中把東西順序地放在物件上,例如要記下「長頸鹿」這個詞語,便可以創作:「有隻長頸鹿撞爛了大門上的玻璃,把頭伸了進來。」總之,把要記憶的東西放在一條路線上。

「路線必定要有邏輯順序,記憶時才會輕鬆,如果是低年班的孩子,可能最多只能記20個位置。」馬彥文說,如果要記的內容很多,可以設定數條自己熟悉的路線。

4) 數字密碼記憶法

「數字是最難記憶的,圖像最容易,文字較難,尤其是抽象的文字,低年班學生的邏輯、詞鏳不夠好時便覺得困難。」把意思賦予數字,有助記憶。例如要記下珠穆朗瑪峰的高度8848米,便可以嘗試將8848化成具有意思的諧音「爸爸水壩」,想像一下「爸爸在珠峰的水壩上游水,凍到『雪雪』聲」。馬說:「這方法等於將數字編碼,回憶時再解碼一樣。」

以上介紹的4種都屬短期記憶的方法,馬彥文說,如果想將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便必須每隔一段時間後重溫。

文﹕潘詠珊

圖﹕陳淑安、資料圖片

編輯 李曉虹

美術 h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