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0, 2009

八成家長 誤解嬰兒腦發育所需

家長對嬰兒的腦部發育甚為着緊。一項調查發現,大部分的家長只能說出DHA是有助幼兒腦部發育的重要營養成分,但有兒科學者表示,家長忽略了其他的重要營養成分,磷脂(phospholipids)對嬰兒腦 部發展亦十分重要。

由浸會大學過渡期研究計劃在上月底訪問了507位育有4歲或以下子女的家長或準媽媽,調查發現,有85.8%的受訪家長表示知道有哪些營養素有助幼兒腦部發育,但當中97.6%未能說出任何營養成分,或只能說出一至兩種,而大部分僅說出DHA。

單是DHA成分不足夠

調查亦發現,有32.3%的家長認為,單是DHA一種成分已可足夠幫助嬰幼兒腦部發育。
專程來港的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營養學研究中心總監Steven H. Zeisel教授表示,嬰幼兒在兩歲前是腦部發育最重要和最迅速的階段,單是一種營養成分是不足以嬰幼兒的腦部發育,家長必須為嬰幼兒提供各種所需的營養成分,如磷脂、Choline、AA、Taurine等。
兒科專科醫生張傑指出,很多家長都會誤以為DHA含量愈高的奶粉,對嬰幼兒的腦部發育愈理想,經常要向家長解釋,事實並非如此。

其實,各種營養成分的功能不同,不能只選擇其中一種營養成分,而母乳中的營養成分是最豐富,是家長理想的選擇,若家長未能提供母乳亦應選擇與母乳成分相若的奶粉。

腦部發展重要營養成分
  • 磷脂:佔腦部脂肪質的60%,很多研究證實磷脂對嬰幼兒腦部發展非常重要,因為磷脂能有助腦部信息快速和完整的傳遞
  • DHA與AA:是人體重要的不飽和脂肪酸,DHA佔大腦神經組織脂肪含量的25%,AA則佔15%,是構成視網膜的重要成分。
  • Choline: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
  • Taurine:可幫助視網膜及腦部發育

都市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