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5, 2009

四成父母不知輪狀病毒感染途徑

香港健康網絡在上月底進行一項「輪狀病毒對嬰幼兒生命的威脅」問卷調查,成功向504名育有三歲以下子女的 父母收回完整問卷,只有約六成父母知道輪狀病毒是接觸性傳染病,不少父母並不知道輪狀病毒沒有藥醫,因此他們會欠缺警覺性。有關輪狀病毒的病徵,九成父母知道有嚴重腹瀉,約八成父母知道有嘔吐和脫水。


輪狀病毒感染

病原體

在電子顯微鏡下呈輪狀的輪狀病毒,是全球引致兒童腹瀉的最常見病因之一。


病徵

輪狀病毒感染的症狀以嘔吐及水狀腹瀉為主,情況一般持續3至8日,並常常伴有發燒及腹痛等症狀。身體健康的人患上輪狀病毒腸胃炎,病徵一般會自行消退,但幼童偶然會出現嚴重脫水的情況。病癒後並非終生免疫,但再次感染的病情往往較初次感染的輕微。此病症較常出現在天氣較涼的月份。

傳播途徑

輪狀病毒主要透過口糞途徑傳播,可經飲用或進食受污染的食水或食物,或接觸受污染的物件表面傳播。此症可於兒童日間護理院內造成爆發。

潛伏期

潛伏期約為24至72小時。

治理方法

此病症並無特別的抗病毒療法,患者需要補充失去的水份。

預防方法

輪狀病毒的預防方法跟其他病毒性胃腸炎的相似,市民應採取以下的預防措施:
  1. 維持良好的個人、食物及環境缳生。
  2. 處理食物或進食前,如篶後,以及處理嘔吐物或糞便後須徹底洗淨雙手。
  3. 清理嘔吐物、糞便及尿片時須戴上手套,事後須再洗手。
  4. 在尿片外穿上罩衣,以免滲漏。
  5. 即時用1:49稀釋家用漂白水(以1份漂白水加49份水)徹底清潔及消毒受污染的物品及物件表面。
  6. 學童如出現嘔吐或腹瀉現象,切勿上學,並應盡早求診。


延伸閱讀: 了解輪狀病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