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6, 2009

孩童假日睡個飽

不少家長都不喜歡子女在於假日睡至日上三竿,並為子女排滿各式各樣的學習活動,但中文大學一項最新在兒科學術期刊上公佈的研究發現,讓子女在假期遲些起脇「有益無害」。研究發現小朋友在假日多休息,可彌補周一至周五因上學的睡眠不足,調節身體機能,同時減少他們進食更多零食,預防變「肥仔肥妹」。

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兒科及內科3個學系,於新界東13間小學,以問卷形式訪問5159名小學生的家長,以了解睡眠時間對兒童及青少年體重的影響,受訪兒童平均9歲。

研究顯示,體重正常的85.2%兒童,於上課日的睡眠時間為9.2小時,周末10.09小時,放假睡眠時間為10.23小時。至於餘下14.8%的肥胖兒童,睡眠時間相對少,上課日為9.1小時,周末9.94小時,放假10.06小時。

研究又比較睡眠時間最少及最多的兒童,發現每日睡不足8小時者,肥胖或超重的人達17%,每日睡逾10小時者,肥胖或超重的人比前者少6百分點,只有11%。睡少於8小時的兒童,相比睡逾10小時者,肥胖風險高74%。

研究進一步分析睡眠不足8小時兒童的數據,發現周末沒有補充睡眠、仍睡不足8小時的兒童,肥胖或超重風險較周末有補充睡眠的兒童高出兩倍多。那些在假日「大睡特睡」的學生,不會容易變胖,更能保持苗條身形,相反其他兒童的腰圍卻容易變粗。

可減少食零食意欲

研究人員在期刊中指出,對比其他體重正常的兒童,他們發現超重的兒童,無論在假日還是平日很多時都是「遲睡早起」。

研究人員解釋,兒童在假日多睡一些,可彌補他們平日功課忙碌以致睡眠不足。同時遲些起脇,也令他們減少在假日肆意食零食,減少卡路里吸收,達至保持身形的作用。根據觀察所得,學者認為,讓兒童在在周末或假日睡多一些,能減少發胖的危機。

頭條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