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1, 2009

名校小班減學額 自行派位率新低

【明報專訊】小一名校學額的競爭,未因人口下降而褪減。2010年升讀小一的人數受03年SARS出生率低潮影響,跌至僅4.15萬人的10年新低,不過由於名校紛紛實施小班,令學額大減,透過首階段自行分配學位獲派心儀學校的成功率不足一半,同樣創10年新低。



僅49.2%獲派心儀小學

教育局昨日公布,共41,554人參與2010年小一派位、報讀官立及資助小學,於首階段自行分配學位獲派心儀學校的共有20,461人,成功率僅 49.2%。獲派學位的學生中,逾四成靠「世襲」關係,如兄姊在校就讀或父母在學校任職,屬於學校「必收生」。教育局提醒家長,下周一將於全港官立及資助小學公布小一自行分配學位結果,其他重要日子詳見表。

2003 年SARS疫症爆發,翌年出生人口降至谷底,該批學生正是2010年升讀小一的學生,人數創10年新低。香港教育行政學會副主席兼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校長李少鶴相信,升小人數明年起會逐步回升。他指升小一人口減少,獲派心儀學校的成功率理應提高,但隨覑小班教學推行,七成(318間)官津小學已實施小班,每班減至25人,導致小一學額大減,獲派心儀學校的成功率不升反跌。他又稱,近年家長已清楚知道自行分配學位純靠「攪珠」碰運氣及世襲關係,大都放膽報讀競爭激烈的名校,同樣導致成功率下跌。

第二三志願避報受歡迎學校

東區名校聖公會柴灣聖米迦勒小學校長馮家正則向家長「教路」,子女若於首階段自行分配學位落空,家長應於統一派位階段甲部(可報跨區)及乙部(本區)的首志願「從一而終」報讀同一學校;家長亦可向幼稚園了解區內小一派位的成功率,在統一派位首志願一試受歡迎的心儀學校,但第二三志願則避免填報最受歡迎的學校,因成功於第二志願獲派名校的機會相當渺茫。有小學校長表示,家長於自行分配及統一派位階段首志願報讀同一學校,顯示誠意,就算所有階段落空,也有機會於「叩門」時獲取錄。

直資及私立小學09/10年取錄逾6600學生,10/11年全港直資小學提供學額約2500個,私立學校則有5555個。部分直資、私立名校收生強勁,油麻地保良局陳守仁小學收表逾3000份,爭入175個學位;英華小學則收逾2200份表,爭入150個學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