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3, 2009

朱湛剛 都市博客:可憐天下父母心

畢竟世上神童只是極少數,他們當中絕大部分是「常人」,「硬銷」的結果,只會是揠苗助長。

友人相會,席間友人自嘆今時今日為人父母者實在艱難。連忙追問何解?友人稱,為了子女入讀心儀的小學,年幼子女要提早接受地獄式訓練,全家上下不得安寧。

友人是名牌追崇者,為了子女能入讀心儀的名校,不惜學古時孟母三遷,先是入住九龍塘的傳統名校區,花費巨額學費入讀名牌幼兒園。面對小學收生面試的日子臨近,舉家為子女面試進行倒數而忙個不停。最令人感到費解的是,居然把中一面試的招式放在一名仍在讀幼稚園的幼兒身上。

幼兒除了參加幼稚園的面試訓練外,還參加其他的面試訓練班,當中自然免不了背誦以往小學面試的問答題。為了讓子女在眾多競爭者中顯得學識淵博、見多識廣,更在幼稚園以外請來補習老師,惡補中、英、數及常識,務求令一名幼稚園學生掌握小學一年級的知識。此外,從幼兒園開始,參加各種有機會頒發獎狀的活動,為幼兒累積各式各樣獎狀,供面試時用。結果其子女由幼兒園到幼稚園短短數載,居然累積了數十張獎狀。

對於面試訓練班、打補針之事,不難理解。但我對那些獎狀卻丈八金剛摸不着頭腦,追問之下友人如數家珍,勤學獎、演出獎、吃水果獎等等。差點兒令我噴飯的,竟然有一張刷牙清潔冠軍獎狀。真佩服友人的苦心經營,最終他的子女如願以償,入讀心儀的小學。至於學校收其子女是因為面試出色、學業出眾、獎狀「豐厚」,還是與其家底豐厚有關,便不得而知了。

對於友人為讓子女讀心儀小學,而做足各種各樣的「賽前準備」,我佩服之餘卻不敢苟同。為何我們要在小學之前讓幼兒入讀幼兒園及幼稚園,原因很簡單,因為6歲之前,幼童的身體仍未發育完成,由於神經線與肌肉未能協調發展,而出現手腳不協調的情況。同樣地他們在語言、思維方面的發展仍處於「初級階段」。是故,幼兒園及幼稚園被列為「學前教育」,最主要是在遊戲中學習,到了幼稚園中班及高班才會較多接觸用筆書寫的課題,為進入小學階段作準備。

然而,今日竟把小學的知識,提前「硬銷」給幼童。我不排除個別幼童的智力發展異於常人,畢竟世上神童只是極少數,他們當中絕大部分是「常人」,「硬銷」的結果,只會是揠苗助長。

曾經接觸過兩類不同理念的幼稚園,一類以學到知識自居,每日做兩三份功課,幼童因無時間遊玩而悶悶不樂。另一類以誘發學童思維為主,在遊戲中學習,功課不多但活得開心。前者入讀小學時很快適應小學生活,但在求學長跑過程中,卻不見得十分出眾。後者在小學需要一定的適應期,幼稚園着重思維訓練的方法,令讀書變成一種享受的過程,很快便追上前者。當然,最後誰能勝出,還要看幼童是否屬於讀書的材料。



朱湛剛 (逢星期五見報)

資深傳媒工作者

ck.jianlong@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