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3, 2009

思維導圖建長期記憶

【明報專訊】「記憶的大原則是聯想,以舊帶新,將新的知識聯繫到舊的知識上,便像滾雪球一般愈滾愈大。第二個原則是想像力,最後是視覺化,把要記下的東西化成圖像。」馬彥文說。馬彥文教了10年書,現在是認可的Mind Map高級講師,也是Mind Map在香港的唯一官方培訓機構──香港博贊中心的行政總裁。

利用Mind Map學習,有助長期記憶,本港學界亦廣泛應用。畫Mind Map看似簡單,但原來大有學問,馬彥文就教大家箇中竅門。



提升理解分析能力

Mind Map是由英國人Tony Buzan於1960年代發明的學習和思維方法,同時運用左右腦的思維和視覺化的技巧,其原理是在文字中抽出關鍵詞,把文字內容化成圖文並茂、放射性的思維導圖。「Mind Map講求的不單是記憶技巧,還可建立長期的記憶,並提升理解和分析能力,因為看完文章,必須理解過後才能圈出重點,能夠有條理、有層次及有組織地鋪排資訊。」

馬彥文續說:「傳統筆記以文字為主,是線性的,而且是行列式,這會影響理解,但Mind Map則是放射性的,有助提升理解,也可一目了然地看到資訊之間的關係。」

他指導畫Mind Map的技巧:

1. 首先,把主題放在白紙的中間。

2. 然後進行基本的內容分類,用箭嘴把不同的概念連繫起來,過程中必須經過分析,知道重點中的重點是什麼。

3. 必須運用多種色彩,把概念分門別類,相關的概念用上同一種顏色,有助提升記憶。

4. 加入圖像,圖文並茂。

5. 畫時必須要有一定的順序,可以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