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4, 2009

寫作FAQ——生活小事變文章

【明報專訊】Q﹕怎樣才可寫成一篇好文章?

A﹕寫作前要抓緊主題,以「我的母親」為例,這是個很闊的題目,寫作時可以嘗試以媽媽的眼睛做主題——「我犯錯時,看見母親的眼睛是嚴厲的。我做完功課後,看見母親的眼光充滿喜悅。我生病時,看見母親的眼睛是溫柔的。我不聽話時,母親的眼睛是包容的。」可以實寫,也可以虛寫。又如以聲音為主題——「我與幾個同學放學後正想到水池玩耍,心中彷彿聽到媽媽說:危險!當我玩得夜了,彷彿聽到媽媽說:快回來吧。」幾件小事,已能說出母愛的無微不至。任何家長也可引導孩子將身邊的平凡小事組織成有條理的文章。

幼園開始口頭作文

Q﹕何時開始培養孩子的寫作興趣?

A﹕孩子讀幼稚園時已可開始口頭作文,之後可過渡到書面寫作。可以由孩子說,父母寫,共同創作,寫完後朗讀給孩子聽。也可以一人寫一個字,他懂得寫的就讓他寫,慢慢由共同執筆,過渡到由子女執筆。

爸媽出題 先「做功課」

Q﹕先給孩子定題目還是讓他自由發揮較佳?

A﹕可以雙向發展。子女喜歡寫什麼,可以順應他們。父母也可定題目,讓他們從另一角度思考問題,但父母先要做好準備,翻查書本,擬定寫作題材,寫作前先進行活動,引發思考。

小心大綱削弱創意

Q﹕寫作前要不要寫大綱?

A﹕在寫作過程中,學生的認知負荷超載,將內容以文字化成重點,思想負荷便可減輕,寫大綱可以幫助寫作的初學者澄清思路。但有外國研究顯示,習慣寫大綱後才寫作,創意水平便較弱,因為寫作是隨機的聯想,邊寫邊湧出寫作意念,應不受框架限制。既然如此,那便要視乎孩子的水平,也可以同步並進,時寫時不寫。

-----

何萬貫創立了多個有關閱讀及寫作的網站,歡迎大家瀏覽﹕
  • 何教授網站(http://www.hk-poster.com/chinese)
  • 每日一篇網上閱讀計劃(http://www.prof-ho.com/reading)
  • 每日一篇資訊站(http://www.hk-123.com)
  • 小作家網上培訓計劃(http://www.writer123.com)
  • 星火網上文學月刊(http://www.youngwriter123.com)
  • 飛鴿行動(http://www.fed.cuhk.edu.hk/express)

資料提供﹕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何萬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