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8, 2009

「 6A 」教仔法起底

由 美 國 著 名 教 育 專 家 約 翰 . 麥 道 衛 博 士 ( Dr.Josh McDowell ) 在 20 世 紀 中 提 出 , 主 張 以 6 大 積 極 原 則 教 育 子 女 , 當 中 接 納 、 讚 賞 、 關 愛 、 時 間 , 是 父 母 與 孩 子 建 立 親 密 關 係 的 元 素 ; 責 任 和 權 威 , 則 是 對 孩 子 的 管 教 和 約 束 。 這 套 理 論 在 全 球 30 多 個 國 家 流 行 , 近 年 開 始 傳 入 中 國 及 香 港 , 在 中 國 就 有 7 萬 多 人 聽 過 「 6A 」 講 座 。

舞 后 學 會 善 用 時 間
「 有 了 『 6A 』 這 套 原 則 , 令 我 更 清 楚 應 該 怎 樣 培 育 小 朋 友 , 尤 其 在 運 用 時 間 方 面 , 給 我 很 大 的 提 示 。 」 芭 蕾 舞 蹈 家 曾 雪 麗 說 。

Availability ( 時 間 ) : 分 配 優 質 親 子 時 間
她 是 3 間 芭 蕾 舞 學 院 的 校 長 , 亦 擔 任 多 個 舞 蹈 團 的 顧 問 , 但 每 天 仍 會 騰 出 數 小 時 作 為 跟 3 名 寶 貝 女 的 親 子 時 間 。 「 以 前 我 事 事 親 力 親 為 , 但 現 在 我 想 給 3 個 女 多 點 時 間 , 所 以 我 改 變 了 工 作 模 式 , 多 些 訓 練 員 工 、 導 師 協 助 我 處 理 公 司 的 事 務 。 」

為 了 親 親 女 兒 , 曾 雪 麗 又 精 心 安 排 時 間 表 。 她 的 6 歲 長 女 Tiffanny 和 3 歲 幼 女 Chloe 讀 上 午 班 , 4 歲 次 女 Chrissie 則 讀 下 午 班 , 於 是 她 利 用 上 午 的 時 間 跟 Chrissie 在 家 玩 耍 或 到 公 園 逛 逛 , 之 後 返 公 司 處 理 業 務 。 約 下 午 4 、 5 時 她 便 返 家 陪 伴 Tiffanny 和 Chloe 做 功 課 。 晚 上 女 兒 們 睡 覺 前 , 曾 雪 麗 又 會 跟 她 們 說 說 故 事 、 談 談 天 。

雖 然 經 常 要 公 司 、 屋 企 兩 邊 走 , 但 她 絕 不 言 苦 。 「 『 6A 』 強 調 子 女 是 否 真 心 接 受 管 教 、 順 服 父 母 , 這 主 要 視 乎 平 日 的 親 子 關 係 。 試 問 若 相 處 的 時 間 都 唔 夠 , 親 子 關 係 又 點 會 好 ? 」

除 了 陳 敏 兒 和 曾 雪 麗 提 及 的 4A 外 , 其 餘 2A 對 父 母 教 導 孩 子 亦 有 不 少 啟 發 。
Affection ( 關 愛 ) : 用 言 語 和 行 動 表 達 愛 意
Authority ( 權 威 ) : 落 實 執 行 上 天 賦 予 的 權 力 , 保 護 未 懂 事 的 子 女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