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4, 2009

7招寫好文章

【明報專訊】寫作,可以訓練思維,培養創意,好處多多。但是,叫活潑好動的孩子靜靜坐下來提起筆桿,把白紙填得密密麻麻,猶如牽牛上樹,大家痛苦。

請來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何萬貫,給各位父母傳授教導子女寫作的心法。何萬貫說,寫文章易,但要寫好一篇文章卻很難。要幫助孩子寫得一手好文章,父母便要注意以下要點:

第1招﹕爸媽做讀者

外國有研究證明,假如孩子心中無讀者,寫作的思維便會很混亂,會粗疏地當作交了功課便算。如家長能看看孩子的文章,表示欣賞,或叫孩子在你面前朗讀,他們會很有滿足感。

第2招﹕適時提問

看過文章,遇有不明之處、前後句脫節等等,可以直接對孩子說:「唔明呀!」他便會努力地改進,因為孩子都很自我中心的。如寫得不夠具體,可以再深入細問。如孩子心中有讀者,讀者又會提問,能產生互動關係的話,便可提升寫作水平。

第3招﹕先別挑錯別字

錯別字、句子不通等問題,從寫作理論層面來看,爸媽目前毋須將注意力放在這些地方,否則只會窒息孩子的寫作興趣,因為要消滅錯別字,必須通過大量且長年累月的閱讀才能解決問題。只要學習寫作的過程與閱讀同步,便不怕將來出現錯別字。此時的重點應放在創意上,家長應將錯別字的問題交給教師。

第4招﹕視作大事

父母多為孩子鋼琴成功考級而大事宣揚,其實也可把他們能夠完成一篇文章變成家中大事。知道父母重視,子女投放在作文的時間便會漸多。父母可以表揚孩子準時完成、字數多,孩子便會很高興。

第5招﹕不時重讀

寫作過程中,學生很多時交完功課便算,教師怎麼改,都覺得與自己無關,而且很少會重讀,那便永遠學不好,因為他已跟作文一刀兩斷。閒時多看一遍,寫得不好的再改,在父母的引導下不斷重讀自己的文章,不斷求好求優。自小養成習慣,把寫成的文章當作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不時重讀,否則便無法吸收從前的經驗而繼續發展。

第6招﹕文字傳情

父母和子女間可以用便條文字傳情。假如有來電找不在家的父母,孩子可以寫下對方的留言。親朋透過父母送禮物給孩子,父母也可鼓勵他書寫簡單的信件給對方,傳真、郵寄、電郵也好,對方會很高興。應從小建立這個習慣。

第7招﹕善用電子平台

很多學生濫用無可簡短的文字,用嬉戲形式給對方寫電子信息。宜鼓勵孩子想清想楚後,才把意思透過電子平台傳達給對方。

文:潘詠珊
編輯:黃敬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