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8, 2009

如何避免孩子說謊?

孩子說謊的現象普遍存在,只是程度不同罷了,愛說謊會影響孩子健全人格的發展,應該引起足夠的重視。 有些家長為孩子愛說謊的事很頭疼,不知怎樣幫助孩子改掉愛說謊的壞毛病。 在這兒介紹給您,供您參考。

孩子養成說謊毛病的主要原因
  1. 受家長言行的影響。 說謊不是孩子與生俱來的,是後天在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中養成的。 特別是在幼兒時期,孩子模仿能力強,辨別對錯的能力差,他們的很多言行都是跟家長學來的。 如果家長說話文明,對人彬彬有禮,孩子一般就會很懂禮貌,同樣道理,如果家長經常有意無意地對孩子說假話,孩子就會效仿,養成說謊的壞毛病。 通常表現有:其一,對孩子隨便承諾不兌現。 例如,孩子不聽話時,用哄騙的方法跟孩子說:“你聽話就給你買你最喜歡的玩具”,等孩子聽話了,家長又改變主意,不履行諾言了,讓孩子明顯感到家長在欺騙自己;其二,在孩子知情的情況下,哄騙孩子。 例如,孩子知道家裡有糖果,要吃的時候,家長不想讓他吃,就哄騙說:“家裡沒有了”,讓孩子覺得家長明顯的是在騙他;其三,家長為人不誠實,在孩子面前,經常用謊話對待家人或他人等。

  2. 家庭暴力的恐嚇。 一些家長當孩子犯錯誤的時候,方法簡單粗暴,不分青紅皂白,對孩子非打即罵。 促使孩子用說謊的方式本能地保護自己。

  3. 不堪來自家長的壓力。 小孩子心理髮育還很稚嫩,承受能力差,一旦外來的壓力超過了他的底線,孩子就會用說謊的方式來逃避。 例如,家長忽視孩子玩的天性,非要逼著他學這學那,孩子就會用“我頭疼。”“我東西丟到小朋友家了,我要去拿。”等理由為自己開脫。

  4. 家長的教唆。 有些家長出於對孩子的溺愛,經常教孩子說假話。 例如,孩子逃學怕挨老師說,就教孩子說:“你就告訴老師,說你昨天病了。”再如,怕孩子受委屈,不讓孩子與其他孩子來往,當小朋友叫孩子出去玩時,就教孩子說:“你就說我畫畫呢。”
如此等等,久而久之孩子也就不知不覺地染上了說謊的毛病。

避免孩子說謊的辦法
  1. 家長要率先垂範,做一個正直誠實的人。 對孩子,首先不隨便承諾,一旦承諾了就要兌現,確實無法兌現的要跟孩子解釋清楚,並真誠地對孩子說:“寶貝、對不起。”;其次不哄騙孩子,對孩子提出的不合理要求,要耐心給孩子講清道理,讓孩子心悅誠服。 例如,孩子看到了家裡有糖要吃,家長不要趁他不注意把糖藏起來後說:“家裡沒糖了”,要對孩子講清多吃糖的危害;其三,也是最重要的,家長對家人或他人要以誠實為本,要用自己為人誠實的優良品質為孩子樹立榜樣。

  2. 教育孩子要有愛心和耐心。 孩子常常是非常頑皮的,安靜的時間短,動的時間長,一會兒把玩具扔滿地,一會兒到處亂跑......總之,孩子常常違背家長意願,我行我素。 面對孩子這一特點,家長要從愛護孩子的角度出發,用自己的智慧和頭腦,採用孩子易於接受的方法,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這樣孩子就會在親情和道理面前矯正錯誤,而不是編瞎話迴避錯誤。

  3. 對孩子的興趣要因勢利導,循循善誘。 好奇是孩子的本性,他們對什麼都感興趣,但他們的興趣往往會不斷地在不同的事物間轉移,一會兒喜歡畫畫,一會兒喜歡搭積木......如果家長有意讓孩子在某個方面有發展,就要注意強化孩子對這方面的興趣,不要讓孩子感覺家長是在強制他做。 例如,家長想要孩子將來在繪畫方面有發展,就要對孩子的畫不斷地做出有激勵作用的評價:“你真棒!”“你的畫又進步了!”“你畫得越來越好了!”這樣孩子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自發地喜歡上畫畫,就不會想辦法逃避它。

  4. 用孩子喜歡的方式教育孩子。 小孩子愛聽故事,愛看動畫片,家長要經常選一些教育孩子不要說謊話的故事講給孩子聽或陪孩子看相應的動畫片。 在講完故事或看完動畫片之後,要給孩子提出“說謊的孩子是好孩子嗎?”“你要做好孩子還是壞孩子?”“那你怎樣做?”等問題,一方面檢測孩子受教育程度,另一方面幫助孩子理解故事,真正達到教育孩子的目的。

  5. 當家長發現孩子說第一句謊話時,不要以為孩子還小,就不去製止,這是錯誤的。 孩子小的時候偶然說了謊話,可能是無意識的,但家長如果不及時幫助矯正,讓孩子的謊話得逞,就會促使孩子不斷地用謊話的方式來達到自己目的。 所以,為避免孩子養成說謊話的壞毛病,就要從孩子的第一句謊話抓起,把說謊遏制在萌芽狀態。 另外,不要以為教孩子說一兩句謊話是小事,那是家長在孩子心靈裡種下的說謊的種子,是影響孩子一生的大事,可謂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家長要切記、切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