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8, 2009

親子和諧溝通原則

家庭是人與人相處最基本單位,一個人若無溫暖和諧快樂的家庭,生活絕對不安定,身心一定不愉快,在這樣的家庭成長的孩子,無論人格成長或生活調適,必定無法美滿幸福。所以幸福的家庭生活對每個人是極重要,想讓孩子成長正常,一定要全家做到和諧溝通。

每個孩子都不相同,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一個地方是他們的立身所在。所以對每個孩子絕對不可以同一標準看待,人人要肯定孩子的能力,知道發揮孩子的潛力。要使孩子潛力發揮,必須依靠良好親子溝通,才能了解孩子的心態,認識孩子能力及其困難盲點,使孩子了解自己解開疑惑,邁向自己人生指標而努力。

究竟我們如何與子女達到和諧溝通,於此提供下面原則共同分享:
  1. 遊戲是兒童的工作,父母如能與兒童共同遊戲,必能從遊戲中接近了解孩子。

  2. 圖畫、故事、音樂對兒童非常重要:孩子從圖畫活動中將自己思想情緒表現出來;從聽故事中可樹立正確人生方向,由講故事中可使孩子訴說出心中崇拜人物事積及自己的願望;音樂可陶冶性情,好音樂可以讓人心情暢快,尤其對穩定孩子情緒非常必要。

  3.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有怎樣的父母,就有怎樣的孩子,父母言行舉止對孩子人格影響極大,所以父母一言一行要審慎為之。

  4. 培養孩子處理問題的能力與正確態度,每個孩子都有處理問題能力,由於父母無微不至的呵護,孩子由無法展現能力,進而處處依賴。所以要培養孩子處理問題能力與正確的態度,為人父母應該以平常心,放心寬心訓導孩子獨立思考與判斷,如此孩子能在自由自主的環境擁有一份自在感,具有如此開放的心靈,自然對任何問題必定有能力解決。

  5. 培養良好休閒活動,讓運動走入生活中。父母與孩子共同在休閒活動,一方面可使孩子良好正當休閒活動促進身心健康,在休閒活動中未嘗不是一項最佳溝通管道。

  6. 欣賞與讚美─ 鼓勵是資屋最好的增強作用,給孩子台階,讓他保有尊嚴可藉由欣賞讚美鼓勵讓孩子在和諧溝通中達成自我瞭解、自我接納、自我肯定、自我實現的成長歷程。

  7. 現代孩子最大缺憾是經不起失敗考驗,做任何事遇到挫折就半途而廢,所以父母應在良好溝通中培養孩子容忍度,只要所做所為是受肯定,一定要鼓勵堅持到底,培養耐心、挫折容忍力,完成自己的理想目標。要培養孩子的挫折容忍必須由和諧溝通做起。
由以上溝通原則我們可以了解父母在溝通的角色扮演中,是父母也是老師並且是朋友,在亦師亦友的互動中,可提升愛的品質,培養品味能力。孩子需要看得見的愛,父母若能在孩子身邊陪伴做功課或集中注意傾聽孩子的心聲,必定可達成和諧溝通,如此必可提高家庭生活品質,美化家庭,美化社會,美化人生,進而促進社會和諧吉祥。


文/劉武雄 (轉載自南投縣親職教育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