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30, 2007

坊間其他常見疫苗

【明報專訊】肺炎球菌疫苗

「高危」人士宜接種

香港感染肺炎鏈球菌的病發率,劉天慧說「差不多全世界排最尾」,但還是有致命個案。生署的科學委員會就此疫苗接種建議的討論亦已近尾聲,有關建議將於數月內正式公布。至於是否納入生署免費防疫接種計劃中,劉天慧指已委託一間大學研究。

周 鎮邦透露,疫苗有效並安全,他們主要建議「高危」人士接種,即2歲以下幼兒、長期病患者及65歲或以上的長者,他表示高危人士患嚴重併發症如肺炎、腦膜炎 的機會比較高。至於2至65歲之間的人士是否值得打,趙長成說﹕「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若小朋友本身體能或免疫力不太好,或環境容易交叉感染,便要考 慮。」周鎮邦說﹕「小孩子打了,對家人也起保護作用,例如孫兒打了,爺爺肺炎機會也會減少。」

趙長成指出現時有兩款肺炎球菌疫苗,除了新出 的接合疫苗外,2歲以上孩子還可選擇舊有的肺炎球菌多醣疫苗。後者較便宜,理論上免疫期效、反應等稍有分別。他說﹕「是否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我們建議家長 請教家庭醫生。」至於有家長想省錢,待孩子2歲才打針,趙長成說﹕「2歲前最高危,那時最應保護孩子。」

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

宜5歲前接種

周 鎮邦說,乙型流感嗜血桿菌在香港的發病率亦屬全世界最低之一,死亡率約幾年一個,5歲以下屬高危人士。趙長成指出,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可預防嚴重腦膜 炎、心膜炎、中耳炎等。現有的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亦屬安全、有效,至於是否要接種這款疫苗,考慮亦跟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相若。

劉天慧表示,跟肺炎球菌疫苗一樣,他們亦委託了大學研究此疫苗的成本效益,結果稍後會交給科學委員會參考,研究是否包括在生署的免疫接種計劃內。

輪狀病毒疫苗

減輕肚痛腹瀉之苦

1998 年面世的輪狀病毒疫苗,因為有可能引起腸套疊,在1999年已停止供應。去年新推出的兩款疫苗,已在香港註冊的一款口服劑,周鎮邦指有效也安全,暫時未見 副作用﹕「這疫苗做了很多研究,有逾萬孩子測試過,結果都是安全的。但要留意一個疫苗推出,便有數以百萬計的人使用,不單只一萬幾千。」

周 鎮邦指輪狀病毒在冬天很常見,有一半孩子會感染,引致腹瀉,但在小朋友營養良好的香港,鮮見嚴重併發症,除非照顧不佳,出現脫水情,否則一般拉幾天肚子 自然會好轉。不過,孩子病倒,父母可能需要請假,帶孩子看醫生甚至入院。接種疫苗直接減輕孩子受病痛之苦,也間接減低了家長負擔。

流感疫苗

2周見效 宜早注射

香港的流感季節性高峰期多在2和3月,周鎮邦指由於疫苗要接種後2星期才有效,故他們鼓勵有需要者盡早接受防疫注射。合資格人士可接受生署及醫管局提供的免費服務,其他人士亦可自費在私家醫生處接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