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8, 2007

與孩子說話的"十戒"

這裡有十種是妨礙親子溝通的說話方式。反省一下,你和你的孩子說話時你經常犯哪些戒呢?從今天起讓我們隨時提醒自己,別再犯戒吧!

• 責怪 (blaming and accusing): 例如,跟你說過多少次不能打妹妹,你怎麼又犯了。
• 貼標籤 (calling names): 例如,你怎麼這麼笨,這麼簡單的問題都不會。
• 威脅 (threatening): 例如,你再打妹妹的話,就把你關廁所 。
• 命令 (giving orders): 例如,去做功課、去彈鋼琴、不可以看電視。
• 說教 (lecturing and moralizing): 例如,把飯吃乾淨,不可以浪費,我小的時候都沒得吃...........
• 警告 (warning): 例如,不要碰那個瓶子,會打破,會受傷。
• 苦肉計 (playing the martyr): 例如,我為妳們忙了一整天,現在頭好痛,你們不能乖一點嗎?
• 比較 (comparing): 例如,你看看姐姐多乖,自己都會去做功課,你還在這裏蘑菇。
• 諷刺 (being sarcastic): 例如,你看,我多麼幸運,養了個天才,連這麼簡單的問題都不會。
• 預言 (prophesying): 例如,你再不好好用功,這種成績,將來大概只 能喝西北風了。

把這十戒好好的看過一遍,用這些方式和孩子說話,並不能真的達到教育孩子的目的,甚至產生反效果。下一篇文章我們再一項一項地來加以討論。

註:這十戒不是我發明的。在〝如何跟孩子有效的溝通〞(是茂出版社) 這本書裏頭,作者提到一些不當的說話方式,我把它們稱作十戒,用它們來和大家討論我們平常會犯的無心之過。如果爸爸媽媽們有空,也可以讀一讀這本書,應會有收穫的。

[ 陳姝伶談親子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