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9, 2007

培養健康飲食 減患心臟病機會

明報專訊】


成功培養孩子的健康飲食習慣,減少將來提早患上血壓高、糖尿病、心臟病的機會,對個人對家庭對社會,都有好處。這也是張偉菁不怕艱辛,願意全力推行健康午餐的動力。

她 說﹕「要改變小朋友的飲食習慣、改變教師與家長的看法,要他們與你同行,過程很辛苦。」有老師不認同教學外,還要管理孩子飲食;也有家長背道而馳,擔心孩 子吃不好,放學後帶他們吃漢堡包與炸雞,甚至聽罷孩子抱怨,便來投訴學校的食物太淡﹕「這是否人吃的?」張偉菁會請他們來試食,以及邀請其他家長跟他們傾 談。

有約三成學生自備飯盒,張偉菁要求家長別帶來快餐店或漢堡包店的食物。同時,不要讓孩子帶薯片這類零食回學校。她說曾有縱容孩子的家長,送來一盒二十多隻雞翼的「飯盒」。

家長信任 學校推行事半功倍

家長信任與支持學校,是推行健康飲食的關鍵之一。

家教會副主席蔡太十分支持學校,她說﹕「我覺得健康很重要,現在的小孩太幸福,比較腌尖揀食,看新聞,十歲八歲以為身體健康,突然劇烈運動才發覺身體負荷不到。原來現在跟我們以前的年代不同,那時不能揀食,卻比現在健康。」

全因學校的健康午餐活動,推動蔡太在家裏也吃得清淡。同時,因為丈夫血壓高,她近年更注重健康飲食﹕「我要選擇健康食油、菜盡量灼、多蒸少煎炸。」念五年級的女兒,已習慣清淡口味,很容易接受學校的午膳。

多菜少肉、少鹽少糖少油,最初不擔心孩子抗拒嗎?蔡太說﹕「有時不能顧慮太多,要實行健康飲食,學校與家長要有堅定立場。看到小朋友尤其小一,由初初吃剩很多、不願吃,慢慢有進步,我們都很鼓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