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3, 2007

自理能力發展進度

【明報專訊】

 ◇2 ~ 3歲

 能跑兩步,及上落一級樓梯;自行用匙進食,用杯子飲水;日間很少遺尿,可以坐在小童廁板上如廁;能穿上襪子和褲子,粗略用毛巾抹臉和抹汗;能將自己的物件放回固定位置,接聽電話,開關電燈。

 ◇3 ~ 4歲

 能自行踏三輪車,可攜約3至5磅的東西,一步一步上落樓梯,可使用攀登架;能用叉子進食,可以小刀切較軟的食物;夜間不遺尿,能坐成人坐廁如廁;能穿上外套、襯衣及附有魔術貼的鞋子,能用肥皂洗手;能扭動門把開門。

 ◇4 ~ 5歲

 能單腳跳、踏跳、運用簡單技術玩球、純熟地剪紙;能用筷子夾菜、用刀塗牛油在麵包;如廁後能辨廁,懂得分辦男女廁符號;能解開和扣合小鈕,自行刷牙,扭乾毛巾洗臉及抹身;有意識地使用簡單家庭電器如電視機、風扇、雪櫃。

 ◇5 ~ 6歲

 掌握基本自行進食技巧;如廁後能撕下廁紙自行揩抹;能綁鞋帶,自行洗澡,有早晚刷牙的習慣;可以簡單地洗食具、整理鋪、收拾自己的東西、自行使用電話。

 ◇6 ~ 7歲

 能跳繩、踏雙輪單車;兼掌握所有自理的基本技巧,可參與更多的家務。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 臨心理學家楊先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