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2, 2007

送舊迎新 - 從「齒」笑得燦爛全在

【明報專訊】新年到,送舊迎新。成年人有新的計劃,小孩子也準備換新牙。孩子5歲半左右乳齒會陸續鬆脫,換上恆齒。孩子換牙,有什麼要注意?

 寶寶大概半歲時,下顎的門牙慢慢長出來,然後,嘴裏冒出一隻又一隻牙齒。大概2歲半至3歲,孩子咧嘴而笑時可見20顆小小的乳齒。不過,這些BB牙,只是孩子人生裏的過客,到5歲半左右,乳齒便會逐一脫落,長出恆齒。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兒童齒科副教授姚嘉榕醫生指出,5歲半換牙是一個大概年齡,早或遲6個月也很正常。有些長得比較高大、發育較早的孩子,很可能也會較早換牙。但換恆齒的時間,跟乳齒長出早或遲無關。不計智慧齒,最後一隻「大人牙」大概在12、13歲長出來。

 姚嘉榕表示,若乳齒漸鬆,代表牙腳已然收縮,只剩下牙冠,「退位」予恆齒。這時候,可以慢慢等待小牙自行脫落,或孩子輕搖,搖搖便會脫下來。不過她並不主張家長自行用其他方法,硬生生將乳牙拉脫。

 如果孩子覺得痛,進食或說話時不舒服,或有其他家長不懂得處理的問題,姚嘉榕建議父母帶孩子看牙醫。

 出現增生齒需看牙醫

 姚嘉榕說,很多時乳齒還未脫落,恆齒已在乳齒後面長出來,因為人人情有別,故最好帶孩子見牙醫。

 此外,若恆齒位置歪了,例如以前曾撞到BB牙,受到創傷,撞歪了;又或出現增生齒,在門牙位置多了一隻小牙,阻礙了正常的門牙,恆齒便有可能無法好好長出來。

 增生齒像隻尖細的門牙,姚嘉榕指約有2.7%的人出現這問題,男孩比女孩常見,比例為6.5:1,當中有遺傳因素,有需要脫掉。她說﹕「若前門牙總是無法長出來,父母便應帶孩子去看牙醫了。」

 換牙期間,有些小朋友最怕刷牙碰到變鬆的乳齒。姚嘉榕表示,若孩子覺得變鬆的牙很痛,可以請牙醫脫掉。無論任何時候,都應該盡量保持牙齒清潔,刷牙以外,懂得漱口的小朋友,還可以用含有氟化物(fluoride)的漱口水,但3至6歲的孩子用量應減半。

  姚嘉榕表示,其實什麼年紀都可以使用牙線,不過一般孩子的乳齒長得較疏,為恆齒預留足夠生長位置,故很少需要用牙線。換牙後恆齒排列緊密,牙隙間難以清 理,故她建議孩子使用牙線,防止蛀牙。她說﹕「可以先教孩子用牙線清潔前排牙齒,習慣後才做後排。但小朋友要待8、9歲後,手部肌肉才能好好控制牙刷、牙 線,故在最初階段,需由父母幫忙。」

 牙齒排列是否整齊,有很多原因,例如遺傳、牙齒很大但牙骨很細等等,不過,要有一口漂亮牙齒,姚嘉榕認為好好保護乳齒最為重要。

 乳齒應用小朋友牙膏

 她說,「想恆齒長得好,就要保養乳齒」,避免蛀牙。「有人以為乳齒遲早會換掉,不太理會,就錯了。」每隻BB牙都為大人牙預留位置,當乳齒蛀得太厲害需脫掉時,蛀牙兩旁的乳齒便會移位。原有的位置,便不夠恆齒長出來,有機會引致蛀牙。

  姚嘉榕舉例,孩子到6歲左右,四端乳臼齒後面會長出恆齒的第一大臼齒(六歲齒)。若乳臼齒因為蛀了要被脫掉,同一位置的恆齒要待11、12歲才長出來,已 長出的「六歲齒」很自然會慢慢向前移佔位。這種情,牙醫還可以使用「牙齒固定器」為大牙預留位置。不過,也有些情無計可施。最好,還是請父母及孩子好 好保護牙齒。

 此外,不懂得漱口的孩子,最好先別使用牙膏,因為有很多研究指出,幼兒吞食過量氟素,將來牙齒琺瑯質表面會有小白點。姚嘉榕說﹕「小朋友應使用小朋友的牙膏。兒童牙膏氟化物濃度是成人牙膏一半,使用時也要記得漱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