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3, 2007

爸媽心太軟 溫室花兒難自立

【明報專訊】早前有調查發現普遍香港父母過分保護子女,事事替他們代勞或請傭人照顧。父母以為家中多一個不懂燒水的「大少爺」或「大小姐」,沒啥大不了,但需知道今天應付不了日常生活,他朝也不會懂得如何解決問題。

 新一代的香港父母常被「指摘」過份保護孩子,無論吃飯、穿衣或收拾書包,小朋友均可假手於父母或傭人,孩子像住在「保護艙」中,衣食住行均得到父母的最貼身照顧。

 「父母愈有資源,孩子愈容易受到過分保護。」香港家庭福利會社會工作主任梁婉貞說。

 習慣工人貼身服侍

 她表示本地中產父母尤其保護孩子,「他們的家中資源相對較豐富,像家裏大多僱有傭人看顧孩子,他們習慣傭人貼身照顧孩子,無論吃飯、穿衣、拿書包……均由傭人代勞,漸漸地,小朋友也就學習不到應有的自理能力。」

 梁婉貞又指出許多香港家長愛把「資源」投放在孩子的「學習」上,「例如他們愛『谷』小朋友的學業或音樂或體育上的成績,但卻忽略他們在生活上的自理能力。」在許多父母的心目中,生活上的自理技能「自自然然」會學識,根本不用特別訓練子女。

 子女「論盡」 忍耐放鬆

 梁婉貞同意自理能力可以在日常生活的訓練中「領悟」及學習得到,但問題是父母究竟是否願意讓孩子在生活中自行學習?「舉例說,父母要訓練孩子學懂刷牙,但當看到他們初學刷牙時的『烏煙瘴氣』,便忍不住『出手』幫助,到頭來,小朋友只會繼續依賴大人替他們刷牙。」

  她提醒父母,每個小朋友學習自理能力時,均要進入一個「拖拉期」,在這期間,父母或傭人對小朋友應加以忍耐,「應出手時才出手」,不要因為時間關係,或者 「看不過眼」便出手代勞,「許多家長投訴說他們看不慣小朋友吃飯時太『論盡』,忍不住出手『餵』他們」。她說,一個幾歲的小人兒,他們的大小肌肉仍在發展 中,但家長要他們吃得像大人般整潔,談何容易呢?其實家長們應該把心情放輕鬆,讓他們學習自行進食,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後,他們自會懂得如何整潔進食。她 寄語各位家長:「千萬不要太緊張,否則在過分保護下,他們什麼也學不會。」

 成長無限期「延遲」

 「他們慣了生活瑣事或一些決定均由父母或傭人代勞,將來遇到什麼問題,也不知道怎樣去解決。而且他們從小沒有學懂如何自理,當他們升上小學,發現很多事情自己做不來也解決不到,例如:寫手冊或綁鞋帶,他們就會受到朋輩的壓力或排擠,影響他們的自信及人際關係。」

  她提醒家長,孩子小時候長期受父母保護,到他們長大時,在情感或經濟上都會繼續依賴父母。「父母以為小時候為孩子提供最貼身的照顧和保護,就是最好的管教 方式,但這只會把孩子的成長過程無限期『延遲』,把問題延續到日後,讓他們日後在生活、經濟、甚至情感上都要在父母的庇蔭下成長。」這樣的結果,是作為父 母的你想看到的嗎?

 文:陳詠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