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30, 2008

小朋友的理財教育

現時小朋友生於物質豐富的社會,往往對身邊的資源不懂珍惜,間接地浪費金錢。筆者聽過一個「四碗白飯」的故事,說小朋友如何在晚餐上浪費四碗白飯。

故 事說小朋友在婆婆家吃晚飯,婆婆盛上第一碗熱飯,可是小朋友顧 玩耍,飯涼了而不肯吃,於是婆婆盛上第二碗熱飯,並添上小朋友喜愛的 汁,可是小朋友說那不是他喜愛的 汁不肯吃,婆婆唯有再盛第三碗熱飯,那位小朋友斷斷續續吃了小半碗,剩下大半碗,最後媽媽帶 小朋友離開婆婆家時,因怕小朋友晚上會肚餓,所以向婆婆要了第四碗白飯,把它帶回家。筆者相信部分讀者對此會感觸良多,一方面可能是你的孩子的寫照,另一 方面現時食米很昂貴,小朋友浪費食物也即是浪費成年人的金錢。

筆者在教導兒子理財時,會強調「珍惜」,因為如果不懂珍惜,就算家財萬貫, 任意揮霍及浪費的結果就是把錢花光,最終一貧如洗。作為家長,筆者會教導兒子珍惜身邊的物質,如食物、衣服、爸爸代步的汽車等,因這些都是爸爸用辛勤工作 所賺的錢來換取,所以不能把這些物質視為理所當然而隨意浪費。

由小朋友長大至成年人,大約18年光景,所以孩子的理財教育可分為三個階 段。第一個階段是0至6歲,第二個階段為6至12歲,而第三個階段是12至18歲。對於6歲或以下的小朋友,筆者認為最重要是讓他們學懂金錢的來源。有很 多小朋友以為錢是由提款機提出來,而看不到背後父母辛勤工作賺取金錢的樣子。因此,家長要令小朋友明白世上沒有不勞而穫的事情,及珍惜身邊的物質。

至於6至12歲的小朋友,可讓他們接觸稍為深入的理財知識,例如儲蓄學問、保險保障、稅務、投資等,從而形成理財概念;至12至18歲時,可講解更多經濟金融知識,讓他們成年後可獨立分析,實踐理財。

蘇偉文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財務學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