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2, 2008

孩子話事 家庭環保

【明報專訊】近年香港政府隨世界發展潮流,提倡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規劃鴻圖大計,成立委員會、設立基金,卻與尋常百姓的生活相距甚遙遠。「可持續生活」其實可以很簡單,簡單至小學生也會做。孩 子從日常的衣、食、住、行多方面入手,所費無幾,便可對自身、家人健康和環境保護出一分力。

去年11月,一群培正小學的學生率先加入「可持續生活網絡計劃」,配合家長及義工輔導,由孩子擔任「家庭環境局長」,與家人一起實踐可持續生活,為期6個月。

計劃召集人、自然保育顧問詹肇泰見現今家長「都好聽仔女話,只要仔女想做,父母都會好支持」,故計劃先由學生入手。

孩子任「家庭環境局長」

學生根據《讓孩子擁有藍天》(此書由「可持續生活網絡計劃」提供)內建議的可持續生活30式、170招,請家人一起配合,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過程中,亦可加強親子溝通,增進親子關係。

詹肇泰謂,書中的招式全都不難實行,都是將環保理念有系統地加入日常生活中,希望孩子感受到環保是何等輕鬆容易。他表示,要實行可持續環保生活,先要糾正和改善破壞的心;當孩子學會珍惜資源、不浪費、不濫用,將來便能夠呼吸新鮮空氣,看見藍天。

「可持續生活網絡計劃」每月都會進行自我評分統計,參與計劃的40名學生當中,讀5年級的徐穎彤在家人支持下,獲得不俗成績。

環保不一定要走到郊外

穎彤是學校的「環保小天使」,平日會把家中的膠樽和鋁罐,帶回學校,放入回收箱中。參加這計劃後,她才明白環保工作原來不限於回收廢物,日常生活也有很多地方可以很環保(見另稿)。雖然此計劃僅為期6個月,但她表示會繼續實踐可持續環保生活。

非常支持囡囡的徐太表示,一向知道環保重要,卻無從入手。自女兒參加計劃後,她漸了解到可持續的環保生活,不用走到郊外,在家中也可實行。她最高興的是女兒參加計劃後,經常觀察大自然生態,認識多了動植物的種類,也學會愛惜大自然。

當孩子學會珍惜資源、不浪費、不濫用,將來便能夠呼吸新鮮空氣,看見藍天。

文﹕梁翠薇

圖﹕梁偉權

編輯:楊泳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