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1, 2008

香港寶寶 夜貓上身

【明報專訊】原以為香港人夜睡只限成年人,想不到我們的未來主人翁也有「接班」的潛質。有機構調查全球嬰兒睡眠健康,發現香港嬰兒平均晚上10時17分入睡,比亞洲地區遲51分鐘,較歐洲更遲1小時有多,成為16個受訪地區中「最夜鲻」的嬰孩。

亞太區兒科睡眠協會副主席李民瞻醫生表示,3歲或以下的嬰兒,每天睡眠時間需有13至18小時,而0至5歲是大腦發展關鍵期,睡眠不足會影響發育,導致專注力及學習能力下降,情緒亦會變得煩躁。

調查由一所嬰兒護理產品公司及亞太區兒科睡眠協會舉辦,於2007至2008年間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美國、加拿大、泰國等全球16個地區的母親,查詢約3萬名3歲或以下的嬰兒睡眠習慣,當中包括1049名香港嬰兒。

每天睡12小時 少歐洲1小時

調 查顯示,香港嬰兒每天總睡眠時間只有12小時10分,遠遠少於歐洲國家嬰兒近1個小時,入睡時間平均在晚上10時17分,比歐美地區遲1.5小時才入睡, 亦是受訪地區當中最遲的。李民瞻醫生表示,香港嬰兒整體睡眠情較其他受訪地區有明顯差距,意味他們的睡覺時間可能不足。

研究亦問及母親對 嬰兒睡眠質素的評估,67%受訪香港媽媽認為,嬰兒有睡眠問題,而亞洲及歐美地區的受訪母親,分別有54%及26%遇上同類情。身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 兒科學系教授的李民瞻指出,亞洲父母多與嬰兒同房而睡,此習慣在歐洲不常見,故亞洲父母較能留意嬰兒睡眠健康,而環境的聲音大小、光線強弱亦直接影響嬰兒 睡眠質素。

此外,美國布朗大學醫學院兒科學系副教授Dr. Judith Owens說,0至2歲嬰兒每天宜睡16至18小時,3歲嬰兒每天則要睡13至15小時。她解釋︰「嬰兒在睡眠時,體內釋放的生長激素有助嬰兒肌肉發 展。」睡眠不足令大腦疲勞,易導致嬰兒反應遲鈍,記憶力和理解能力下降,這些嬰兒較易有情緒和行為問題,影響身心發展。

睡眠不足影響心智發展

Dr. Judith Owens 建議父母培養嬰兒定時睡眠習慣,如每晚為嬰兒進行「睡眠三部曲」。她提醒父母別與嬰兒同脇而睡,宜把嬰兒置在嬰兒脇休息。睡房不應放置電子影音產品,盡量 營造舒適的休息空間。港人父母多工作繁忙,多數請外傭照顧嬰兒,她表示培養嬰兒睡眠習慣,有助建立親子關係,若假手於人,則無助親子關係發展。若父母想進 一步了解嬰兒睡眠質素,可登入www.johnsonsbaby.com.hk/sleep作「自定嬰兒睡眠評估」,以及獲得改善睡眠的建議。

明報記者 彭碧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