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8, 2008

素參差的理財教育

理財教育並不局限於成年人,現時,中學生及小學生也會接受理財教育,而有些家長也會帶小朋友報讀坊間籌辦的理財教育班,希望小朋友從小建立良好的理財觀 念。筆者覺得從小學習理財觀念是一件好事,可是,如果理財課程的導師質素參差,沒有理財相關的專業資格,那麼,小朋友不但沒有培養正確的理財觀念,而且對 其日後的理財過程,帶來深遠且不良的影響。

筆 者早前看到一篇報道,關於小朋友上了坊間籌辦的理財課的感想。其中一名參加該理財課的小學生表示,「買股票要膽大心細,因為(理財比賽的)冠軍組在投資股 票環節上拋離其他組」。筆者對此非常憂心,原因有二:第一,買股票的心態不是膽大心細;在投資股票前,投資者要對即將投資的公司有深入的認識,包括公司管 理層、行業環境、公司風險因素、自身對風險的承受能力等。如果投資者清楚認識公司及投資風險,投資股票根本不需要膽大心細。

第二,筆者認 為理財不應過分強調投資股票。其實,理財的最終目的是滿足自己的財務需要及完成自己的財務目標,而不是單純地累積若干的金錢及資產。如果你是一個克儉的 人,沒有龐大的財務目標,3千萬或是1億元的資產對你來說可能意義不大。因此,理財比賽的規則要全面,不能單憑所持資產價值以決定勝負,而是要評審參賽者 是否平衡了各層面上的理財需要,例如 買保險給予自己及家人保障、適當地投資令資產增值、設立平安紙以便過身後分配資產等。

社會上的理財 教育課程良莠不齊,作為家長及老師的讀者要多加留意。將金錢花在質素不理想的理財教育課程固然不值,更重要的是一旦小朋友誤解了理財觀念,習非成是,扭曲 了價值觀,到他們長大後,要改變並培養正確的理財觀念與習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理財教育的質素與師資是非常重要的。


蘇偉文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財務學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