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9, 2008

醒目學英文

想孩子能夠雙語並用,可從日常生活中覑手。但有些父母擔心自己的英語水平不足,若要全英語溝通,可能力有不逮,只會愈說愈亂,愈幫愈忙。雖說憂慮有 理,卻非無法解決,只要你請來合適的「助教」。當然,並非要請來真正的教師,而是採用適當方法和生活物品,這裏有不少點子獻給你。(七之二)

在幼童階段便開始學習第二語言的實質優點,教育界仍有爭論。在某些環境下,例如在加拿大,以英文為母語的幼童入讀法語學校,發現長遠而言,他們在學習語言上,僅在某些方面有優勢,主要為聆聽技巧。這可能與孩子在一個有意思的語言環境中,大量接觸和聆聽到第二種語言有關。

多加應用進步快

想加快孩子學習英語的進度,無論在學校或家中,能多加應用是一個關鍵。試想想,若孩子一星期只有一兩小時在學校練習的機會,相比在英語學校就讀或家人習慣以英語交談的小朋友,他們的英文水平難免差了一截。

家長毋須因為本身英語水平未夠,便認定無法為孩子提供這種支援。最重要是你願意實踐,只要加一點創意,就算不想跟孩子以英語溝通或朗讀英文故事,一樣有辦法﹕

語音教材 邊聽邊看

不少故事書、圖畫書都備有語音盒帶或光碟,你和孩子排排坐,邊聆聽邊指覑書本上的圖畫,即使孩子未能獨立閱讀,但邊聽邊看覑相關的文字,能加強字音和字形之間的關連,從而誘發孩子的好奇心,驅使他們繼續閱讀。

電視節目 重複字詞

英語兒童電視節目大多採用簡單英語,並在節目內不斷重複,而且多具教育主題。但家長別把電視當作監護人,必須和他們一起觀看,從旁幫助他們留意節目內重複的字詞,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使用。

英語電影 提高興趣

充滿趣味的英語兒童電影是好教材,但為免孩子受語言障礙而失去興趣,建議你先和孩子分享電影的粵語版,讓他們對故事情節有了個梗概,然後再看英語版。另外,讓他們看附有英文字幕的粵語版,也能學到相關英語;但有些孩子覺得看字幕會分散注意力,所以最好查問一下孩子的喜好。

碰上孩子喜歡的書本、影片或電視節目,不妨定期重讀、重看,過程中,能鞏固所學的詞彙和句法,而且學得自然,不生吞活剝,印象會更深。在一個語意豐富的英語環境下練習串字、認識生字和學習讀音等,將語言潛移默化地變為長期記憶,能終身受用。

除了借助教材,生動活潑的教學方法也是學習的重要推動力。

「有口難言」 動作演繹

單 以聲音(不是說話)和肢體的演繹,讓孩子演繹出動詞或用以描述的副詞,成為有趣的生字溫習遊戲。首先你可以說出或寫出一個詞,如「walk」,請孩子做出 相關動作;當孩子有了信心,便可以反過來,由家長做動作,孩子說出相關字詞。想更上一層樓,可以將單字變成詞組,例如請孩子「walk slowly」或「sing loudly」。再進級,可以請孩子選擇句子甚或造句,然後玩「有口難言」,請孩子用手指示意句子包含的字數,再以身體演繹句子的意思,由家長來猜。

畫出意思 加倍清晰

想教孩子一些物件的英語名詞,只需一張照片、一幀圖畫,已可清晰展示。和孩子一起把內容繪畫出來,他們的印象會更深,特別入腦。所以,不妨和孩子一起當「作家」,自製圖畫字典,或圍繞一個主題製作英語剪貼簿。

接觸實物 加深印象

孩 子都是手舞足蹈的探險家,經一事,長一智,最愛摸東摸西,藉親身接觸來學習。若你提及的物件,能在家中找到,就讓他們摸一摸吧!特別學習關於質感的字詞, 什麼「平滑」、「粗糙」、「毛茸茸」,摸一摸,猶勝千言萬語的解釋。甚至可以讓孩子在不同的物件上貼上名字,或玩「尋寶」遊戲,請孩子尋找某件物件,以重 溫及練習這些英文字詞。

作者﹕英國文化協會中小學教育部總監Sally Sonnex

翻譯及整理:柏

主圖:楊陽明

模特兒﹕孔德蘊、孔德進、孔媽媽

編輯:陳浩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