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3, 2007

Wi-Fi輻射恐損兒童健康

【明報專訊】Wi-Fi無線上網近年 愈見普及,港府即將在350多個政府場地裝置設施,但英國專家擔心Wi-Fi網絡釋放的輻射,跟手機一樣可能影響兒童健康。英國權威的獨立衛生組織「衛生 防護局」正力促政府徹查學校使用Wi-Fi會否影響兒童健康,當地教師組織更決定致函教育大臣,要求就一名教師疑因Wi-Fi輻射敏感而病倒的個案,展開 獨立調查。

促定期監察 醫管局發指引

現 時香港部分商場、咖啡店可作無線上網,隨政府大舉投資,未來Wi-Fi在港的應用將愈趨廣泛。生產力促進局資訊科技業發展部首席顧問張梓昌表示,雖然至 今科學界對Wi-Fi會否影響人體健康仍未有結論,但外國例子顯示Wi-Fi放出的輻射量已引起公眾關注。他建議政府日後在公眾地方裝置Wi-Fi後,定 期監察輻射,並考慮由醫管局發出指引,令市民安心使用。

英國教師輻射敏感案 英教協促查

政府發言人昨日回覆查詢時表示,工商及科技局稍後會詳細研究外國報道。

據 英國《星期日獨立報》報道,英國的「衛生防護局」關注Wi-Fi釋放的輻射量對學童健康影響。目前英國大多數學校已裝置Wi-Fi,本港學校估計亦將發展 無線上網。較早前,英國一名任教28年的教師,在校方裝設Wi-Fi無線網絡後,迅即出現頭痛、惡心等徵狀,最後校方同意拆除部分Wi-Fi裝置。代表全 國3.5萬名教師的英國教協,將於本周致函教育大臣,要求調查。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現時每100人當中,平均有3人對電磁輻射敏感。有科學家認為,由於兒童的頭蓋骨較薄,神經系統仍在發展,相信Wi-Fi電磁輻射對兒童的影響尤甚,惟至今並無任何針對Wi-Fi輻射對學童影響的研究。

兒童頭骨薄 輻射可致早衰患癌

英 國多個城市正大力打造「Wi-Fi之都」,例如曼徹斯特便計劃為市內220萬人提供免費無線上網。現時英國逾半小學及八成中學已裝置Wi-Fi,但由於 Wi-Fi與手機及天線桿同樣會釋出輻射,一些科學研究亦顯示手機輻射可能致癌及損害腦細胞,因此部分科學家憂慮,Wi-Fi輻射可能會引致學童早衰及患 癌。

歐洲多個地方政府為策安全,早前已禁止或限制在課室使用Wi-Fi。奧地利醫學協會正游說停止在學校使用Wi-Fi,政府甚至考慮立例禁止在校內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