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0, 2007

抽母血可測胎兒健康 產檢新趨勢

懷孕是女性生命?其中一個重要時刻,故此定期產前檢查有其必要性。不過現時一般採用的抽羊胎水產檢方法,仍有1%機會引致胎兒流產,中大醫學院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近年開始研發無創性的產前檢查,只要透過抽取母親血液,便可測試多種不同的遺傳疾病,如唐氏綜合症、妊娠高血壓等,大大增加孕婦與胎兒的健康。

傳統醫學認為母親和嬰孩的血液系統是完全獨立的,如要準確地檢查胎兒的健康,除了抽羊水外就別無他法,但不少孕婦卻擔心抽羊胎水的風險而拒絕檢查,增加生產的風險。不過自1997年中大醫學院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成功發現胎兒會將其基因釋放至母體血液後,大大開放了無創性產前檢查的空間,以透過檢查孕婦的血液,便能確保母嬰健康的。

舉例如妊娠高血壓,便是其中一種常見的孕婦病,病發率約3%至8%,發病時孕婦會出現高血壓、水腫、小便樣本含蛋白等,嚴重者甚至會有頭暈、眼花、抽搐跡象,而她們的流產率將較普通孕婦高,甚至會導致孕婦及胎兒同時死亡。

中大化學病理學系副教授趙慧君指出,妊娠高血壓與胎盤的突變有關,由於胎盤的發育不正常,未能有效擴張母體的血管吸取足夠的氧氣所致,但現時醫學界並無一種有效診斷妊娠高血壓的方法,只能待病徵出現後,才將孕婦留院觀察。

趙慧君近年就成功發現,部分出現妊娠高血壓的孕婦中,會有5、6種特有的基因,只需抽取母體的血液便可及早檢測孕婦的發病機會,可助醫生加強對有關孕婦的跟進檢查,減低胎兒與孕婦的死亡率及健康影響。

目前,趙慧君與其研究團隊正將有關技術完善化,並進一步確認更多相關的基因,及與全球多個地方的醫學團隊攜手研究,讓技術普及使用。趙慧君表示,無創性產前檢查將是未來醫學發展的重要方向,期望政府可投進更多的資源,加快研究的步伐。 (都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