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6, 2007

孩子問題多 家長認責任最大

近年少年上網成癮、隱蔽青年、孩子打父母等新聞時有所聞。一項調查發現,現今的小孩子在家長眼中,不但問題多多,例如「怕辛苦」、情緒化等(表一),超過半數受訪家長把問題歸咎於電腦遊戲和賭博風氣等(表二),但問到誰應為孩子的成長問題負責時,他們承認自己的責任最大。

《性情文化》於去年11月向全港中小學生的家長發出問卷,成功收回1,311份,其中小學或以上者佔745人,就讀中學或以上有566人。

調查問及家長認為孩子的20大問題時,超過七成表示,最嚴重是「怕辛苦」,其次是情緒化,其中使人憂慮,是有13%受訪家長指孩子有賭博傾向。調查機構認為,家長對孩子成長中的問題感到無奈。

家長正面影響信心不足

問及孩子出現成長問題,受訪家長表示,父母要負「大部分」,以至「絕大部分」責任,但亦有家長認為,「教師」、「同學、朋友」、「明星、歌星」、「廣告、宣傳」、「電視、報章、刊物」、「電腦遊戲」、「上網ICQ」等,都要負上責任。

調查結果又顯示,超過八成受訪家長認為,父母對孩子有影響,但能夠「極正面」影響孩子的父母,僅得兩成,可見不少家長對自己能夠給予孩子正面影響的信心不足夠。

調查機構指出,孩子經常接觸到「電腦遊戲」、「上網ICQ」等,使他們可以獨自透過虛擬的暴力行為,尋求感官刺激,在如此的環境長大下,難怪受訪家長認為,現今孩子「健康轉弱」、「自我保護」意識強,為人「較孤僻」和「自我封閉」,以至「脫離現實」。 (都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