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8, 2006

親子談判 溝通零障礙



Originally uploaded by (^_^) wellwinK.

【明報專訊】談判專家林景昇,與孩子談判時有兩項絕招﹕

 例子一﹕小朋友亂放玩具,很多家長例必開腔﹕「你咁百厭!」不過作為父親的他卻會先說﹕「爸爸看到家裏很亂,很不開心。」他的教子策略是先講自己的感受來代替指摘孩子的行為。

 另一招便是萬試萬靈將心比己,尊重孩子的選擇,能夠使出這兩招,親子溝通自然無障礙。

 談判招數﹕講自己感受+尊重對方

 林景昇在警隊任職高級督察,同時兼任談判專家,亦為本屆新鮮熱辣的十大傑出青年,除了擔當以上不同職位外,他還是兩個女兒的爸爸,長女3歲,次女10個月大,林景昇說養兒育女一樣可以使出「談判」時的招數。

 作為談判專家,他說要取得成功,不外乎兩招——其一是先講自己的感受,像上面所言,先要向對方「拋出」自己的感受,對方才會明白接納,「這可先避免雙方在不同立場上的爭辯,只講自己的感受代替了指摘對方的行為」。

 其二是要尊重對方,給他有機會作出選擇,當對方感受到你對他的尊重時,便可以建立溝通橋樑,再接下來的談判,便更易達成雙贏局面。「基本上,如果在任何談判上都做到這兩點,達成協議的機會也相當高。」林景昇在警察總部的傳媒匯報室說,他指這些談判技巧除可應用在他日常處理的企圖自殺案、家庭糾紛、挾持人質等上,也適用於與孩子溝通。

 「很簡單,跟孩子建立關係,關鍵其實亦在於如何建立溝通技巧,只要你做到這兩點,便可以輕易地跟孩子建立關係。」

 先冷靜 再談判

 不過,要達到效果,還得在適當時候「出招」。所謂適當時候,便指父母要在心平氣和時跟孩子講感受,「萬一當時你的情緒『』到不得了,當然無謂跟他講感受,你要做的首要事項便是紓緩自己的情緒,讓自己在冷靜的情下才回到談判桌」。

 林景昇試過給大女兒弄壞了新買回來的眼鏡,那一刻,身分不是談判專家,而是爸爸的他直言「嬲到想摑她一把」,但他久經訓練,深知當時先要處理自己的情緒,才可跟女兒講感受,於是他立刻離開「案發現場」,待情緒冷靜下來,才跟女兒「說道理」。「對許多家長,甚至對我來說,控制情緒仍然很困難,所以我們唯有多練習」。

 文﹕陳詠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