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8, 2006

晚膳 親子好時光

【明報專訊】面前的黃寶財,育有兩名兒子。他既為人師表,亦是教育專家,他是香港學校網絡總監及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也是香港中文大學訊息工程系教授。由他教授育兒心得,絕對稱職不過。

 黃教授本身很喜歡閱讀,亦經常教導家長鼓勵兒女多閱讀的方法。滿以為他必定在長子出生前,看很多育兒書籍,以早作準備,卻原來,他認識育兒書,全靠兒子好介紹。

 「長子出生前,我和太太只去育兒講座,全無看過育兒書籍。待長子兩、三歲時,我陪他去學單車,陪他逛書店,發現原來很多兒童書寫得很好,於是我才開始閱讀。」香港學校網絡總監及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黃寶財說。

 原來,一切育兒心得,由陪伴開始。

 很多家長認為,陪伴子女的時間愈多,便代表愈關心子女、愛護子女。久而久之,遂變成了管束而不自知,結果反而增加了彼此間的鴻溝,適得其反。「他們只聽說要用多些時間陪伴子女,但又不知多少才足夠。其實只要每晚抽一至兩小時,效果已不錯,最重要是與子女共進晚膳,但切記不能把電視機開,因為子女顧看電視,便不會理睬你。」

 黃金晚膳 增進感情

 除非有重要會議,否則每晚也堅持回家晚膳的黃教授,認為晚膳時間是與子女增進感情的黃金時間,故此即使不能回家與家人共膳,他也請太太為他留飯,好讓他能一邊用膳,一邊望一對心肝寶貝。

 「作為爸爸,望個仔就飽了!」說說,黃教授洋溢一臉愛子之情。原來,知道兒子在做什麼,偶爾和他們談天說地,已足令這個「絕世好爸」樂透半天。

 兒子已經升中了,在這位富經驗的爸爸眼中,成長中的子女,心理及生理的變化較大,他們的自主性和獨立性會逐漸增強,作為父母便要掌握子女的成長發展,老是囉囉唆唆,問長問短,只會阻礙親子的溝通發展。

 師奶溝通 親子良法

 故此,他建議父母採用「師奶溝通法」,以一種只談別人、不談自己的說話技巧,打開話匣子。「你可以天南地北,跟他講東講西,什麼也拿出來分享,讓他習慣和你聊天,令彼此感到開心而沒有壓力,就是最有效的『破冰方法』」。

 他補充,為人父母與學車不同,沒有導師教導,亦不用考牌,所以不懂得教導子女是正常的,家長不必把過多的責任放在自己身上,以免壓力太大,適得其反。

 黃寶財說﹕「我會告訴兒子,讀書是你的,功課是你的,考試是你的,前途是你的,我只有三分之一的責任,你亦有三分之一的責任。當他知道自己是有責任的,他便會自動自覺去溫書,完全不用我和太太費心。」然後,你可能會問﹕還有三分之一呢?原來,餘下的三分之一是學校的責任。

 文﹕胡潤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