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9, 2010

色素或致過度活躍 英葡萄適標示警告

【明報專訊】英國食品標準局3年前已發表報告,指部分色素添加劑或可引致兒童過度活躍症,當中包括本港常見飲品葡萄適所含的色素「日落黃」。英國葡萄適製造商GSK指出,在未能找到另一種色素代替之前,會在樽上加上警告標示,註明「日落黃可能對兒童的活躍和專注力有不良影響」,本港相同產品暫不會跟從。

涉 「原味能量飲料」

葡萄適生產商葛蘭素史克(GSK)香港發言人說,現時在本港出售的葡萄適飲品中,只有一款「原味能量飲料」含有色素「日落黃」,發言人強調,此色素屬本港食環署容許使用的食品添加劑,產品亦絕對安全,英國葡萄適飲料加上警告標示的做法,是當地公司的決定,本港產品暫無意跟隨,但他們仍會與食環署跟進事件,若署方要求有任何更改,他們亦會再作評估。

港產品無意加警告標示

英國食品標準局(FSA)在2007年曾發表報告,指食品若含有6種色素包括日落黃、檸檬黃、喹啉黃等任何一種,再混合了防腐劑「苯甲酸鈉」,兒童食用後會增加患過度活躍症的風險。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當地葡萄適製造商GSK正尋找其他色素代替「日落黃」,在未尋得合適色素前,該公司決定在葡萄適樽身印上日落黃色素警告標示,發言人同時強調,16歲以下兒童並非葡萄適飲料推銷對象。

食安中心:風險極微

本港食物安全中心表示,他們正向本地葡萄適銷售商查詢有關詳情,調查仍在進行中,中心亦會向英國有關當局了解情况,發言人重申,世衛曾評估日落黃的安全性,認為此色素急性毒性很低,正常用於食物對健康構成不良影響的風險極微。

對於食物染色料和兒童過度活躍症可能有關的研究,食安中心指出,由於證據有限,兩者的關連現未有定論,仍待進一步研究。

中大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說,只有「很個別」的兒童過度活躍症個案懷疑與攝取食物添加色素有關,極大部分個案則由遺傳所致,近年發現較多兒童過度活躍症個案,一定程度是與市民對此病認識多了,獲診斷病例隨之增加有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