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0, 2010

看英文書 不為學習

與美籍丈夫育有3名子女的郭錦恩(Crystal),本身是兒童英語工作坊導師,也有製作話劇、寫作和出版語文教材,最近更與7歲女兒 Red一起參演教育電視的全新英語閱讀節目Aunt Crystal's Bookshop,讓學生從故事書中體驗學習英語的樂趣。

雖然是節目中的主角,但她卻唱反調,認為爸媽讓孩子看英文書,應先摒除以「學習」的心態去看書。究竟何解?

原來,Crystal的意思是,爸媽要明白看故事書的主要目的,是先讓孩子對閱讀產生興趣,繼而從故事書中尋找學習語文的元素。她說﹕「我相信小朋友是learn through play。爸媽想小朋友從閱讀中學習語文,就先要去除『學習』的心態,不可以期望小朋友看完某本書後可以學到什麼,最重要是他喜歡看那本書。爸媽愈逼他看書,他就愈抗拒,情形就好像做功課一樣,為何小朋友做功課時總是很痛苦呢?為何他不喜歡學習呢?『死因』是他覺得做功課是被迫,找不到樂趣,根本不入腦。」

不強迫 免孩子反感

Crystal表示,香港很多小朋友較抗拒學英語,其實她的3名子女也有類似的問題。她說﹕「他們主要說英語,但我希望他們能說好兩文三語,所以我會盡量跟他們說廣東話,閒時會買些中文故事書讓他們看。不過他們始終較愛看英文書,我不會逼他們,因為如果他們對中文反感,就更加不想學。」 Crystal認為,雖然她的子女較常用英文,但在學習語文上,跟大部分香港小朋友一樣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但我不會在說故事期間跟他們說要學這學那,因為這樣會影響他們對閱讀的興趣」。

學英語由「聽」開始

她認為學習英語的第一步是「聽」,所以她每晚會抽時間跟子女們說bed time story,「若爸媽說英語不太流利,也可以用audio book協助。此外,我自己都會做好榜樣,閒時會睇書,讓孩子覺得看書是有趣的,他便會不期然跟你說﹕『我又想睇。』」

Crystal的大兒子Wolf 9歲、二女Red 6歲、細仔Kiva 4歲。雖然家中每年逐少添置書本,不過現在的書架已經放得滿滿了。她說﹕「其實當中有不少是買錯了,有些他們完全未碰過。原來不是每個小朋友都喜歡看整個 series的書,也有些可能是超越了他們的level。Wolf的朋友開始喜歡看很厚的書,我初時都有買給他看,但他告訴我不太喜歡看那些書,還是較喜歡看細細薄薄的書。我覺得that's okay,至少他是喜歡看書。因為喜歡看書,便喜歡學習。」


文﹕梁翠薇

資料及圖片來源:明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