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7, 2009

在職父母親子有法(假日篇)

如果您必須工作,必須把孩子留給托兒所或老人,那麼我們要提醒您:在和孩子相處的過程中,最主要的是“質”而不是“量”。雖然不能一天到晚地陪伴孩子,注視孩子的一舉一動,但完全可以利用下面的小竅門來更好地照顧孩子,讓孩子感受到父母之愛無處不在。

假期帶孩子去遊樂場:如果天天去遊樂場,任何人都會覺得索然無味。若偶爾為之或有規律地去遊玩,比如每個月的第一個週末去,孩子就會覺得十分嚮往。全家人一起去遊樂場遊玩,對孩子來說是十分有趣的事。

週末去超市:媽媽經常要趕在週末把一周的食品和用品購買齊全。您若去超市,不妨帶著孩子一起去,請他和您一起挑選物品,一起付錢,並一起回家整理購買的東西。在這個過程中,可以教給孩子最基礎的人際社會交往,讓孩子感受到自己是家庭中的一員。

和孩子一塊整理衣服、幹家務:很多在職父母抱怨到了週末必須完成大堆的家務勞動。你因不要急於洗完髒衣服就把孩子一個人放在一邊不管不問。即使你幹家務活也要和孩子說說話,聊聊天。整理衣服時可以請孩子在一邊幫忙,還可以教孩子一起疊衣服。讓孩子感覺和父母在一起十分溫馨。

和孩子一起做飯:平時的飯菜也許湊合一下就可以了,到了週末可不行!給孩子準備特殊的週末大餐吧。如果孩子2歲多了,就可讓他一起來參與做飯了,可請他說出自己喜歡吃什麼,並一起準備,或把部分材料當作玩具給他玩。

From 教搜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