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6, 2008

性教育 學生想有say!

【明報專訊】年初的藝人裸照風波,讓學界再度關注青少年性教育的問題。香港性教育、研究及治療專業協會在事件後進行調查,大部分受訪中小學生希望學校增加性教育的課堂,而不是在某些社會事件發生後,才「補鑊」式教授。這顯示學生追求的不只是性知識,更是容許開放討論「性」的學習氣氛。

香港性教育、研究及治療專業協會以小組訪談形式,蒐集了145名小五至中六學生(57男、88女)的意見,受訪學生八成念中三或以上,分別來自12間學校(包括1間小學)。

之前發生網上流傳藝人裸照事件,不少學校趁機推行性教育,但受訪學生普遍認為,學校就不雅照片事件的教育活動,反應過大,「要教育亦不是到這個時候才特別針對」。

期望討論 抗拒填鴨

亦有學生認為,現時的學校性教育形式太單向,「只有老師講,學生沒有討論及表達意見的空間」,覺得校方並沒有認真關注「性」的課題,只採取可避則避的態度。學生希望學校性教育能深入談論,容許發問,不做「填鴨」。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哪些國家的學校性教育方向,可以供香港參考?

香港性教育、研究及治療專業協會會長邱貴生指出,香港的社會及經濟環境,雖然跟美國較為接近,同樣是經濟掛帥的社會,但是美國的少女未婚懷孕率十分高(15 至19歲少女中,每1000人有93宗),顯示當地的性教育並不成功。他建議,本港可參考歐洲國家如荷蘭及瑞士的性教育政策。

荷蘭談性 6歲開始

「兩國政府在推行性教育時投放了很多資源,也能營造一個開放的氣氛,不羞於談性,不單讓青少年,也讓整體人民有個開放的平台,討論性議題。」荷蘭孩子6歲便接受性教育,學習性知識,不會視「性」為禁忌的話題;父母也樂於與孩子討論性話題。或者大家會懷疑,孩子這麼小開始接觸「性」,會否令他們容易想入非非?原來情正正相反,當地少女未婚懷孕的比例,是全歐洲最低,15至19歲少女中,每1000人有8.1宗;青少年首次性行為的平均年齡約17歲。荷蘭的性教育內容,主要覑重教導青少年如何尊重自己及他人的身體、如何保護自己、怎樣決定或拒絕伴侶的性要求等。

香港人行為開放,思想卻保守,正正需要一個開放的平台,讓青少年談情說性,相比在互聯網上,或友儕間討論似是而非的性話題,效果更佳。

兩國推行性教育時,亦有清晰的教學指引,瑞士便立法規定學校必須教授「全面性教育課程」。「性教育最理想是專科專教。政府除了投放資源外,亦須制定清晰的教學指引,如學生在哪個階段能學到什麼。」要做到專科專教,教師的培訓自然不能忽視。

專科專教 加強師訓

現時本地學校的普遍做法,是將性教育的不同範疇,分拆在不同的科目裏教授。例如有關生理的知識,會安排在生物科裏教授;而道德方面的,則多被列入宗教科裏。

雖然教育局認為,把性教育的課題融入學校課程中,能順理成章地成為學習的一部分,但邱貴生則指出,分拆地教授,學生不但未能接收到連貫的性知識,個別學校亦會因其自身的宗教背景,對性教育的內容「自我審查」,影響學生從正常渠道獲得性知識。「就如早前有天主教背景的中學,將中一科學課本內有關兩性器官的內容撕去。連這樣的內容也容不下,性教育很難推行下去。」

性教育除了關乎教育部門的政策外,其他政府部門亦需要互相配合。

以去年至今年發生的一連串事件,如《中大學生報》事件、藝人豔照風波為例,「淫褻物品審裁處表現出搖擺不定的態度。他們不是有一套客觀標準來幫助評級的嗎?可是當接到投訴後,便好像沒有立場一樣,時鬆時緊,政府又不會站出來為事件解畫」。這樣的社會氣氛,會影響學生判斷哪些才是正確的性知識。


文﹕藍茵
圖﹕資料圖片
編輯:梁佩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