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9, 2007

子女性好奇

 【明報專訊】最近接二連三發生涉及兒童的風化案,年紀一宗比一宗輕,令家長怵目驚心,更關心小朋友的性教育。

 對世界、生命以至身體充滿好奇的小朋友,不少也曾向父母提出有關性的疑難。父母如何掌握機會,回應他們的性好奇?兩位性教育專家,亦為人母,與家長分享性教育心得,父母可從中取經。

 ˙程翠雲 —— 切忌過敏胡亂作答

 資深家庭教育工作者程翠雲常為家長舉行性教育講座,發現父母對孩子的提問與行為過於敏感,如觸摸自己或別人性器官、看覑別人如廁及洗澡、問及父母為何會有BB等,家長每每也將之與性扯上關係。不過,回到家裏,她亦與一般父母一樣,對7歲女兒希希的「行為」大為緊張。

 保持接納態度

 她發現當年3歲的女兒在椅角摩擦下體,即想﹕「有冇搞錯!」平定心神後她便明白﹕「為何我要這樣想她呢!」於是便問女兒﹕「你在做什麼?」然後與女兒一同玩耍,令她「忙」個不停,以分散其注意力。

 她說﹕「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喜歡探索生命與身體,全是出於純真和自然,只是大人過敏、過分緊張。」她解釋,孩子可能因緊張、壓力或無聊才會自慰,有的幼稚園男孩亦會因緊張而握覑性器官。其實這些事情很正常,很多成人也曾做過,只是自己忘記了,故此她認為家長不必因為社會的制約,而以一種羞恥與憤怒的態度來看待孩子,尤其對幼兒則更應保持一種接納態度,以免他們誤會性器官是污穢不潔,影響日後的成長過程。

 不同年齡的孩子,有不同學習階段與目標,性教育也一樣,程翠雲建議﹕

 2至8歲——認識男女有別、性器官的清潔方法、學習生命之源,以及保護自己免受性侵犯。

 9至11歲——青春期的身心變化、保護自己免受性侵犯、性與愛的關係,以及性行為的後果。

 向孕婦胎兒say hi

 面對孩子的「尖銳」提問,程翠雲指出,家長切忌胡亂作答或敷衍了事,若家長不懂回應可透過閱讀相關書籍,於日後再回應孩子提問,同時家長應透過參加講座與工作坊來不斷裝備性知識。她建議父母可借助身邊的事物來教授性知識,例如在街上遇見孕婦,可覑孩子與胎兒say hi,讓他們感受生命的奧妙;有時孩子愛在家中脫下衣服隨處走,家長可解釋﹕「私處是不能隨意展露於人前,這是種不禮貌的行為。」

 有次希希向媽媽表示要與父親結婚,母親視作笑話,卻暗暗開心﹕「這個問題很多父母也曾遇過,他們第一個反應都是驚慌,然後便與亂倫扯上關係,其實小朋友表示要與父母結婚,反映出孩子視婚姻為一件美好事情,同時愛護爸媽並重視家庭。」

 她提議家長除了可在日常生活上把「性」灌輸給孩子,亦可視乎當時的環境與情,引導孩子作深層思考,例如孩子表示要與他人結婚,家長可引導孩子說出對婚姻的看法,然後為孩子建立正確的婚姻觀念,讓孩子明白﹕「結婚一定要兩個人真心相愛,而且還要在大學畢業後才可結婚。」

 ˙黎陳妙冰 —— 談性器官莫用代名詞

 香港明愛家庭服務社會工作主任、性治療師黎陳妙冰表示,孩子自入讀幼稚園開始,需男女分開用廁所,加上男女的衣著打扮、髮型、身體結構,甚至玩具等因素,令他們懂得男女有別,到孩子踏入小學階段,其性別角色更明顯,所以年幼的孩子對性別差異尤感興趣。

 兒子撕掉「著裙相」

 育有3個孩子的她,長女13歲、二女11歲及三子10歲。回想兒子5歲時,他發現相簿內有一張自己在1歲時拍下的「著裙相」,即憤怒得撕掉相片,令黎太明白孩子對自我的性別角色非常敏感。故此,她建議父母應小心處理孩子對性別角色的期望,尤其很多男孩子仍隨母親進入女廁,一來令其他女士感到不自在,二來兒子亦未必喜歡,由3歲開始除非父母其中一方不在場,否則亦應分開用廁。

 自孩子3、4歲開始,黎太會為孩子說故事,向他們解釋身體結構,並覑他們要愛惜身體;為孩子洗澡時,她會教孩子保護私人部位:「因為不能讓人觸摸,即使爸媽也不例外,所以你要自行清潔私人部位。」

 大女就讀四年級時,黎太替她溫習常識科,發現書中內容涵蓋了男女的身體結構,於是她藉機問女兒知不知女性如何成孕,引導孩子思考:「性行為是男女相愛的一種表現,能孕育下一代,但一定要婚後才可進行。」

 她解釋,現在的孩子較為早熟,自高小開始,孩子對異性容易產生好奇,家長須讓孩子明白性行為的規範及擁有正確的價值觀,以免他們從不正確的渠道學習性知識,而且說及陰道與陰莖等的名稱時,不要使用代詞,否則會令孩子認為身體污穢不潔,影響他們建立正確價值觀。

 若家長怕孩子不能明白當中內容,可因應孩子的提問、年齡與了解程度來作出解答,不應怕孩子不懂而不予作答。

 ˙趣問妙答

 問﹕肚臍怎麼來?

 答﹕肚臍是嬰兒未出生時與母親子宮相連的位置,用來輸送養分給嬰兒,所以非常重要。當你出生時,醫生便會把我們相連的臍帶剪斷,然後為這個位置清潔縫口,形成了肚臍。

 問﹕什麼是衛生巾?

 答﹕衛生巾就如嬰兒用尿片一樣,但體積較小,是用來盛載發育後女性流出來的紅色液體,稱為經血。衛生巾可以令女孩子保持衛生清潔,不會弄污衣服。

 問﹕我可以像男孩子一樣站覑小便嗎?

 答﹕由於男女的身體結構不同,所以小便時各有不同姿勢,各有方便,若你想嘗試站覑小便也可以,不過會容易弄污雙腳和地下,事後需要洗澡和抹地了。

 問﹕我可以戴胸圍嗎?

 答﹕你要知道媽媽吃飯和飲水也比你多,只要你多吃一點,快高長大,將來便會像媽媽般高大,那時你便可戴胸圍了。

 資料提供﹕資深家庭教育工作者程翠雲、

 香港明愛家庭服務社會工作主任黎陳妙冰

 文﹕胡潤儀

 圖﹕陳淑安、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編輯:元敬德

 美術:Mabe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