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1, 2007

寧棄高薪不做B級媽媽

 【明報專訊】兩年多前,郭慧芳任職銀行投資顧問,第二胎待產期間還在拚命工作。有一天,3 歲長子哲哲在家「扭計」,哭得很厲害,嚷覑要見媽媽,爸爸李偉無計可施,最後抱覑兒子走到妻子公司樓下,讓兒子見見媽媽……郭慧芳因為這樁小事內疚不已, 心想﹕「這樣下去,我只能當個『B級媽媽』……」未幾便決定放棄高薪厚職,當個全職媽媽。

 「雖然短期內未必見到回報,放棄工作不代表兒子會變得特別標青,但他們學些什麼,做些什麼,也是從我們身上而來的。」深明投資之道的郭慧芳,全身投入這項回報不明的「投資」,義無反顧。

 收入足夠生活 便可以了

 甫踏進李氏四口的家,繽紛的油彩畫首先映入眼簾,原來,全都出自長子李哲的手筆。郭慧芳說﹕「哲哲喜歡畫畫,周末便會上畫畫班,有時我忙於家務,丈夫便會抽空接兒子放學。」李哲現在已5歲半,幼子李圖則2歲,兩個孩子總是圍覑媽媽撒嬌。

 回想那次丈夫抱覑兒子到公司樓下找她的經歷,郭慧芳說﹕「那時我想,為什麼一家人好像要因我而受苦呢?沒多久,我便決定向上司遞辭職信,放棄月薪3、4萬的工作。」李偉在電燈公司任職技術人員,月入約2萬元多一點,當時夫婦商討過,雖然家庭月入減了大半,但心想,收入只要足夠生活,便可以了。

  郭慧芳說,自己說要辭職時,上司曾勸她說﹕「小孩子永遠覺得你做得不夠,全職媽媽也未必可以把孩子教養到『出色標青』,你想清楚才決定吧!」郭慧芳深知當 投資顧問最重要是緊貼市場動態,分秒必爭,離開一段時間便很快會被淘汰,不過,她很清楚自己不想當「B級媽媽」,最後還是下定決心辭職,不再去想「投資、 回報」的問題。「當父母的,只能盡力去做好本分,永遠沒有A級父母。」郭慧芳說。

 盡力做好本分 永遠沒有A級父母

  幼子圖圖出世後,李氏夫婦發現長子哲哲為爭取注意,會時不時捉弄弟弟,有時甚至爭覑要父母抱抱。郭慧芳說﹕「也許哲哲怕我們忽略他,所以有點妒忌弟弟,我 們會跟他說﹕『哲哲,你得到父母的愛,比弟弟早3年多,弟弟比你年幼,你要跟爸媽一樣照顧他。』」哲哲睡前,媽媽負責跟他說故事,爸爸則負責圖圖,保證不 會偏心。

 夫妻相處,爭執總是少不免,但他們早有協議,無論如何也不可以說「離婚」兩個字!郭慧芳說﹕「舌頭的威力可不簡單,一句小小的說話,足以影響一生。」李偉補充說﹕「一些晦氣說話會傷害彼此,動氣的時候,我們會各自冷靜一下,才再找對方。」

 每周抽一天享受二人世界

  雖然忙於照顧兒子,但夫婦倆結婚10年來,堅持每星期抽一天享受二人世界。郭慧芳說﹕「二人單獨相處可以更了解對方的想法。我們會安排周日定期『約會』, 由親人代為照顧孩子……很多時,丈夫就會趁這段時間跟我分享生活的開心和不快事。」她笑說,二人世界時兒子不在身邊,她會因為掛念他們而不能專心拍拖,結 果被丈夫投訴她不夠投入呢!

 【系列之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