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3, 2010

港大研究:多家人較快樂

【明報專訊】「你快樂嗎?」不少人都在尋找答案。港大一項有關和諧家庭的研究初步結果顯示,港人快樂指數較日本 人高;家庭人數較多,和家人相處時間皆較長的人會較快樂。學者建議每天應至少花半小時與家人「拍拖」,增加溝通。


港人開心過日本人

香港馬會2008年捐款2.5億元,推行一項名為「愛+人」的5年全港家庭研究計劃。負責研究的港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林大慶於商台 節目《政好星期天》表示,研究進度理想,至今已訪問超過5000家庭、合共逾1萬人,目標研究2萬家庭共6萬至7萬人,希望可以覆蓋不同地區及長期跟進。

林大慶稱,初步結果顯示,港人快樂指數高於日本人,當中家庭人數較多,和與家人相處時間較長的人,其快樂程度愈高,因為若與家人有較多時間相處,雙方的溝通互動亦較多,生活較開心。但他強調,相處時是否愉快,較見面時間長短更重要。


學者建議多和家人「拍拖」

林大慶建議,家庭成員應每天抽半小時「拍拖」,他指出,「拍拖」對象不限於夫婦,父子、兄弟姐妹、祖父母亦可以是「拍拖」對象,讓大家在輕鬆環境下,加強溝通。

該研究亦發現,體力活動較多的人亦是較開心和健康。

另外,根據外國研究,多同家人相處及傾談,有助保持正面情緒,更可預防心臟病 等高危病症,港大的研究亦會探討這問題。林大慶表示,傳媒報道負面新聞較多,故希望透過研究,傳遞更多正面家庭信息。


資料來源:明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