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30, 2008

培養孩子國際視野

最近一項調查發現:在過去一年中,香港的中學生最關心的十大新聞中,只有一則是國際新聞,其餘九則皆局限於本地的民生及教育問題。調查的結果反映香港的中 學生欠缺國際視野,且對國際政治的新聞理解力低。建議學校應加強學生對國際新聞的認識,以擴闊他們的國際視野。閱讀報紙、關注國際新聞,是培養孩子國際視 野的主要途徑。

根據美國心理學家布朗芬布倫納(Bronfenbrenner)的生態系統理論指出,兒童及青少年的成長發展是受生物因素及環境因素交互影響。生物因素就是自然生態環境,環境因素則由兒童的生活環境推廣至外在的世界環境,這些環境可分為四層:

(1) 微觀系統:是指與兒童有切身關係的生活環境。包括家庭、學校、友伴及社區。

(2) 中介系統:是指家庭、學校、友伴及社區之間的聯繫與相互關係,如父母與學校相互合作情況,友伴群體相處的影響等。

(3) 外在系統:是指兒童未直接參與,但影響兒童及青少年成長的因素,如父母的工作環境,學校的教育方向及社區資源的運用等。

(4) 宏觀系統:是指文化、政治、法律、社會階層及世界各地所發生的時事,因為國際環境的變化必然波及或影響各國的政治、經濟生活。

所 以環境的變化,也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兒童及青少年的發展。由此觀之,最外層宏觀系統的變化,不斷影響?兒童生活環境的微觀系統。例如最近美國的次按風暴危 機,衝擊了亞洲的經濟,波及香港的經濟,影響了父母的工作及收入,兒童生活環境必然產生變化……父母因生活壓力重,均需出外工作,孩子便乏人照顧。又如禽 流感的發生,也是從外圍環境影響了孩子的生活環境。

因此,要讓孩子認識世界環境對他們的影響,多關注世界各國發生的大事,提升他們對國際新聞的理解能力,裝備他們面對未來以及接受挑戰的能力。以下是一些建議,既可擴闊孩子的國際視野,又可提升孩子的語文能力:

(1) 閱讀新聞:培養孩子每天閱報的習慣,父母應該多留意世界發展的趨勢,與年幼的孩子一起閱讀新聞。閱讀報紙也是一個有效的的語文訓練方法。

(2) 剪輯新聞:與孩子一起將有趣或特別的新聞剪下來,輯成一本新聞專輯。有空時,與孩子重溫有關新聞,訓練孩子的記憶力及分析能力。

(3) 討論時事:每天與孩子討論一則新聞,父母應讓孩子自由發言,尊重孩子的表達及意見。不要藉此機會教訓孩子,不然,孩子便失去討論的興趣。

(4) 參與社區活動:與孩子多參加社區的活動,以擴闊生活圈子。香港有很多資源如:圖書館、科學館、各種不同性質的展覽館及郊野公園。多留意社區所發生的事物,訓練孩子對新聞時事的社會觸覺。

培養孩子的國際視野,需要家庭、學校及社會的配合。特別是傳播媒介,應考慮所報道的資訊及所用的文字表達是否適合兒童,消除對兒童及青少年有不良影響的報道,這是傳播媒界的社會責任,父母也有責任幫助並教導孩子選擇資訊。

(都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