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0, 2008

港大同學會書院風波教局終表態 直資中學須全收結龍生

回應「直資一條龍」港大同學會書院拒收結龍小學學障生風波,教育局終於表態指出,包括直資學校在內的一條龍學校必須做到真正「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全數收取結龍小六畢業生。被家長指證食言的港大同學會則推出備而不用的小六生留級制度,並承諾「留級一年,(書院)明年一定收」。本報記者呂少群

號稱教改典範的港大同學會小學和書院,先後創辦於○二年和○六年,同由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教育基金創辦,一直標榜兩者是「一條龍」直資學校,前教統局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主持該小學開幕禮時說,該辦學團體申辦一條龍中學,「讓同學可以在理念一致、課程一貫的環境中完成中小學學習階段。」

拒收學障生遭投訴

九年一貫大直路、一條龍正是教改方案,為教統會所鼓吹,但港大同學會書院半年來被家長投訴任意演繹一條龍意思、輸打贏要(擇優而教)和拒收學障生。應屆小六生何煥茵,被醫管局診斷為學障,她在上學期考試英文和數學未達六十分及格線,被拒升讀英文中學港大同學會書院,身為教統會委員的校長陳鄭美珠具函「未具足夠條件入讀」,據稱與投訴家長會面時,表明「英中就是英中,唔收就唔收,你去告我懐個會(教育基金)啦。」

問及一條龍的本義,作為教育基金發言人的馮可強說,「不符合教育專業」,「不相信百分百直升制」,並稱不少教改方案只有概念,執行的問題尚待摸索,直資學校也面對。至於港大同學會小學創校校長向家長所作升讀書院「一個不能少」的公開承諾,他解釋是指「不放棄」,並稱創校校長親自解釋和執行升中政策。而校方自○三年起年年向家長講解升中安排,未聞有人異議。但煥茵媽媽鄺倩萍表明,成為該校家長六年來,從未接獲校方通知,馮可強改稱今後將以書面「正式」宣示。

鄺倩萍質疑一條龍學校拒收結龍小六生的理據,她由去年十二月起先後向本報、書院和教局投訴,半年來書院和小學的說法和做法多變。身為教育基金執行總監和港大同學會小學和書院校董的馮可強,去年至今一直強調從無拒收結龍學生。但本報記者獲得教育基金在○五年發給首屆被拒小六學障生的信件,寫明「尚未具備足夠條件入讀港大同學會書院」,若第二及第三學期學業有顯著進步,才「重新考慮其入學申請」。

傳媒追訪下,發現直資一條龍的小六生並非可以百分百直升。教局對直資一條龍收生立場則搖擺,去年稱一條龍學校應全數收取結龍學生,今年四月回覆鄺倩萍「書院須收取全數小學部的學生。」當鄺女士上月召開記招控訴後,局方又稱直資學校有收生自主權,但表明學校須讓家長清楚了解。

教育局昨晚的回覆是:「一條龍學校(包括直資及私立學校),應有相同的教育理想;在課程、教學、學生個人發展等方面,都應該銜接,為學生提供連貫的學習經歷,以及做到真正的『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故此,一條龍學校須全數收錄結龍小學的小六畢業生。」「而直資學校可根據校本需要,訂立適用於所有學生的升級/留級要求,並確保家長充分了解有關要求。」

留級一年明年取錄

對於何煥茵的升中去留,港大同學會的最新方案是留級一年,明年必定取錄。被拒的首屆家長說當年無提可留級,馮可強也承認過去兩年無用過。何煥茵父母昨天發表嚴正聲明,指摘港大同學會辦學承諾朝令夕改,而校方在他們年初投訴後才於四月引入留級制,但書院校長講過不再用,他們質疑學障生升學被迫「逢二進一」,關注最終被迫黯然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