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3, 2007

長乳牙的七件大事

寶寶何時開始長乳牙

寶寶的第一顆乳牙大多數是在4個月到7個月之間長出的,通常先長下牙床中間的門牙。少數寶寶從3個月起開始長乳牙,有些寶寶直到一歲才開始長乳牙。這些都屬正常情況,可能與遺傳有關,媽媽們不用擔心。
到寶寶三歲的時候,他的20顆乳牙就應該全部長好了。

寶寶開始長乳牙的癥狀

平時安靜的寶寶突然開始變得煩躁不安,哭個不停,兩頰發紅,喜歡咬堅硬的東西或總是啃拳頭,還特別愛流口水,媽媽怎麼哄也沒有用,嚴重時還會出現低燒或腹瀉。媽媽此時就應注意觀察寶寶的牙床,長新牙齒的位置通常會有小小的突起或腫大,這表明寶寶要長乳牙了。

如何減輕寶寶的疼痛

媽媽洗淨自己的雙手,用一根手指輕輕來回按摩寶寶的牙床,這對減輕寶寶的疼痛非常有效。
如果媽媽沒有時間這麼做,使用磨牙玩具或磨牙食品也是很有幫助的。

磨牙玩具的使用

市場上銷售的磨牙玩具種類很多,用安全堅硬的橡膠制成的磨牙玩具非常有效。有一種中間注水的磨牙環也很有用,它可以放入冰箱稍加冷卻後使用,冰鎮寶寶的牙床,能減輕疼痛。但要注意不能冰凍這種磨牙環,以防其過于堅硬而傷害寶寶的牙床。購買磨牙玩具要注意玩具不應含有容易被寶寶咬下的小部件,同時應選擇寶寶可以兩手輕松掌握的磨牙玩具。

磨牙食品的使用

在寶寶吃完磨牙食品後,媽媽需要花時間清理“殘局”,通常寶寶都會吃成“大花臉”。

除此以外,磨牙食品有很多優點。它不僅可以滿足寶寶咬的需要,還能讓寶寶從食物中吸取營養,鍛煉寶寶的咀嚼能力,強壯他的臉部肌肉。媽媽可以購買專門為寶寶設計的磨牙餅干,還可以親自切一些手指粗細的胡蘿卜條或西芹條,作為寶寶的磨牙食品。

關注塑料玩具

有些媽媽覺得磨牙玩具和一般塑料玩具沒有什麼區別,于是就將塑料玩具充當磨牙棒給孩子使用。事實上,各種塑料玩具的成分都不同,據報道,有些塑料玩具在孩子咀嚼過程中會釋放有毒物質。所以,除非質量可靠、廠商聲明放入口中是安全的,媽媽不應讓寶寶把一般的塑料玩具當成磨牙玩具使用。

寶寶何時開始刷牙

專家建議,從寶寶長第一顆乳牙起,就該給他刷牙了。這樣不僅可以及早防止齲齒產生,還可幫助寶寶從小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媽媽應該使用專門為寶寶設計的牙刷,如果他很抗拒牙刷,媽媽可以用干淨的紗布纏在手指上,代替牙刷為寶寶刷牙。刷牙應該每天早晚兩次,使用不含氟的嬰兒牙膏。無論白天還是晚上,媽媽都不應讓寶寶含著奶頭睡覺,以防止齲齒產生。

解了以上七件大事,媽媽們就可以安心等待小寶寶們長出一顆顆可愛的乳牙了。最後還要提醒媽媽們,等寶寶的二十顆乳牙都長全了,不要忘了帶寶寶去做牙科檢查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