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7, 2009

「等待」的教子哲學

有些孩子,讓父母老師傷透了腦筋,大家幾乎都已經絕望了,於是放棄了教育。然而不知什麼時候,他忽然變好了、懂事了。看這長進了的孩子,父母和老師回憶起當年與他“持久戰”的情景,竟會覺得自己那時很可笑。

當時,父母和老師寸步不讓地和孩子較勁,好像自己只要在教育上一鬆手,他頃刻間會掉到無底深淵裡去似的。

和孩子意見不一致的時候,父母強烈地相信自己的意見是唯一正確的,並且強加在孩子身上,根本不曾思考過自己的意見也可能有不妥之處,更不去想一想,孩子接受它也需要一個良好的心理氛圍和過程﹔

他們不相信孩子,只相信自己﹔他們不認為事情是孩子自己想通的,而認為是父母說通的﹔

他們想代替孩子思考,代替孩子生活; 他們不相信孩子是一個能夠自主成長的生命,而把孩子看成是可以捏成既定形狀的橡皮泥

我們見過一些孩子,在父母放棄他們之后,反而變好了。實際上,這屬於父母歪打正著:

正是因為父母的“放棄”而減少了對孩子的干涉; 正是因為父母的“放棄”而給了孩子稍微寬鬆一點的心理環境﹔正是因為父母的“放棄”而使孩子的注意力從跟父母作對轉移到自身的反思,結果孩子主體性增強了,事情反而出現了轉機。

這裡請弄清楚,我們絕對反對放棄教育,那是消極的,我們主張的是“等待+幫助”,以等待為主,靜靜地觀察孩子,在孩子需要的時候,幫他一下。要相信孩子,相信時間,相信生活。也就是說要適度地放手。

時間是最偉大的醫生,生活是最偉大的老師,而我們都不夠偉大。

from 教搜記

星期日, 3月 01, 2009

奧巴馬談為父之道 (三之二)

“……第二個教訓是,我們為父所應做的是傳給我們孩子對人應有同感empathy的人生價值。不是同情,而是同感——即能設身處地地為人著想,將心比心;能透過別人的眼觀世界。有時候我們是那麼容易地執著於“我們”,而忘了我們相互之間所應承擔的義務。我們的社會有這麼一種文化(流行的看法),認為牢記我們相互之間所應承擔的義務是一種軟弱的表現,因此我們不應該對人表示關愛。

“……但我們年輕的男孩女孩都會觀察到這一切。他們會觀察到你不理會或虐待你的妻子;會觀察到你在家不為別人著想的表現;會觀察到你的冷漠無情;會觀察到你只為一己之私著想。所以,我們在學校或在街上會看到這些同樣的行為表現是不足為奇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以身作則來把同感和關愛這些人生價值傳給我們的孩子。我們須要給他們做出這樣的榜樣——強者不是把別人擊倒而是把別人扶起來,這才是強者。這就是我們為父的所應負起的責任。”

“……我們應該採取這一切措施來為我們的孩子建立一個堅實的基礎。但我們也必須明白,即使我們做到這一切,既使我們做父親和家長的盡了我們的義務,即使華盛頓政府履其職責,我們在生活中仍然會碰到許多艱難的挑戰。人將仍會有掙扎與痛苦的日子。風仍會在吹,雨仍會在打。”

“……因此最後我們為父的應總結的教訓,也是我們可以傳給我們孩子最貴重的禮物,就是希望這個禮物……我講的希望是那種寄託於我們內心的精神——即堅信在逆境中我們只要願意為之努力而奮鬥,就會有更好的事在等待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