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9, 2008

名校刁鑽小一面試題 網上熱傳

名校刁鑽小一面試題 網上熱傳 「clinic與hospital分別?」 「給你1萬元會買什麼?」

(明報)9月29日 星期一 05:05

【明報專訊】入讀明年小一的報名季節展開,33所私立或直資名校的面試試題疑於網上曝光,個別名校除要求面試以廣東話、英文及普通話三語答題外,部分試題對於年僅5歲的幼稚園高班學生來說相當刁鑽,如需以英語回答「診所(clinic)與醫院(hospital)有何分別?」、「如果給你1萬元,你會買什麼?」等。有名校證實部分試題屬實。有校長表示題目艱深,「我都未必獲取錄」;家校會主席黃寶財直言標準問題及答案的操練愈多,子女愈易緊張及不懂應變,弄巧反拙。

聖保羅 校長﹕部分試題屬實

逾4萬名學童為爭入心儀學校備戰,網上討論區近日流傳「09升小一全新版本面試試題」,涵蓋33間直資及私小,包括競爭激烈的傳統名校拔萃男書院 附屬小學、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聖保羅書院小學、拔萃女小學、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等,部分題目艱深,如「If I give you $10000, what will you buy?」、「請用普通話唱出一首兒歌」(見圖)。

聖保羅書院小學校長陳陳慕珍聞悉有家長「掌握」學校面試題目後,表現得有點驚愕,並指部分試題屬實。她說,校方面試時會就考生反應提問及討論,沒有一套指定題目,也不會發問學生未經歷過的事物,學生毋須背誦標準答案。陳太 指校方以往均是打開門面試,估計有家長結合了歷屆題目,整理為最新版本。

懂得答案非取錄關鍵

有校長提醒家長勿刻意訓練子女,令小朋友徒添壓力。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校長丘日謙得知部分流傳題目時笑說﹕「嘩!咁難,如果你或者我去面試,都未必獲校方取錄。」丘指自己沒有特定面試題目,只會與小朋友聊天,「學生獲取錄與否不在於是否懂得答案,最重要是小朋友夠真」。

香港培正小學校長李仕浣說,校方面試題目每年不同,今年題目未落實,網上流傳的試題是誤導家長,散佈者的做法值得商榷。李強調,校方向家長表明毋須刻意訓練子女,只會考 核他們跟陌生人說話時的舉止談吐。

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校長羅錦麗亦指出,校方重視學童自然流露的一面。直資學校議會主席林建華稱,一般學校多會向小朋友提問基本常識,家長預早做妥應對訓練無可厚非,但不能「死操爛操」。

家校會主席黃寶財說﹕「家長愈刻意訓練,小朋友愈容易『撞板』」。他表示,校方稍為更改字眼發問,小朋友便會慌失失而不懂應對,呼籲家長從日常生活中與孩子一起閱讀及討論才是上策。

家長梁小姐看過題目後大呼恐怖,「一個5歲的小朋友怎會識答?」她指女兒去年到多間學校面試,曾被問香港有多少條過海隧道,女兒當然不懂答,梁小姐期望校方提問具創意的題目。

明報記者 蔡惠華 馮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