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5, 2007

教導孩子與人相處

暑假將要結束,新學期即將開始。無論孩子是首次入學,或者繼續升學,孩子在每個年齡階段的成長過程中,總會面對不同的環境、不同的人與事,需要合作、互相 幫助。如果孩子常以自我為中心,個性太過內向、自私,不願意與人相處,要別人處處遷就,這樣與人相處時,一定會產生爭執及衝突,便會成為一個不受歡迎的人 物,同時孩子自己亦會很不愉快。

孩 子在嬰兒期由自我的認識,漸漸向外擴展而認識他人。在家庭中常會受到保護及遷就;但在學校及社群環境中,孩子必須學會與人溝通合作,才會受到別人的接納, 生活才會感到愉快。只有與人建立良好的關係,才能立足於社會。因此,孩子必須從小開始學習與人相處,以下一些建議可供父母參考:

遵守規則

一個願意遵守規則的人,一定會受團體歡迎。父母應先從教導孩子遵守家中的規則入手:如孩子必須安坐進食、收拾好自己的玩具、按時就寢等。同時學習社會的規則如排隊輪候、遵守公共交通規則。孩子上學以後,就要常督促、檢查,遵守學校的規則,如準時上學、帶齊所需用品等。

與他人分享合作

與人建立良好的關係,最重要的是懂得與人分享及合作。父母可請孩子協助款待客人、與家人分享食物、兄弟姊妹一起做蛋糕、玩砌拼圖及積木等合作性遊戲。培養孩子的「同理心」,理解別人的感受,學會尊重、幫助別人,也是與人建立良好關係的重要元素。

承擔責任

在 家庭中訓練孩子分擔一些家務。讓他們明白,他們是家庭團體的一分子,有義務承擔責任。有時父母認為孩子能完成學校的功課,應付測驗考試便已足夠,無須協助 做家務。其實不然,孩子或多或少也要負責一些家務,以表示他們對家中責任的承擔。孩子年幼時可請他們協助擺放及收拾碗筷,年長一些就可負責簡單的家務,如 將衣服放進洗衣機內等。

正面表達及溝通

積極及正向的表達與溝通是人們維繫感情的有效途徑。父母應教導孩子以正確的態度表 達自己。特別當與人合作及發生衝突時,孩子應該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以正面的語言表達感受及要求,同時尋求積極的解決方法。當然父母以身作則,以正確的態 度與孩子溝通,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也為孩子提供了學習的榜樣。

良好的人際關係網絡是促進個人成功及愉快生活的重要保證。今日「全球一體化」的發展中,家庭結構產生了改變,孩子多為獨生子女。學習與人相處對他們來說尤為重要。為讓孩子將來少走彎路,教導孩子與人相處,應從現在開始!

(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