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3, 2007

課外活動利學童成長

Joseph L.Mahoney 5 18 5 15 6% 12 18

星期一, 5月 21, 2007

寧棄高薪不做B級媽媽

 【明報專訊】兩年多前,郭慧芳任職銀行投資顧問,第二胎待產期間還在拚命工作。有一天,3 歲長子哲哲在家「扭計」,哭得很厲害,嚷覑要見媽媽,爸爸李偉無計可施,最後抱覑兒子走到妻子公司樓下,讓兒子見見媽媽……郭慧芳因為這樁小事內疚不已, 心想﹕「這樣下去,我只能當個『B級媽媽』……」未幾便決定放棄高薪厚職,當個全職媽媽。

 「雖然短期內未必見到回報,放棄工作不代表兒子會變得特別標青,但他們學些什麼,做些什麼,也是從我們身上而來的。」深明投資之道的郭慧芳,全身投入這項回報不明的「投資」,義無反顧。

 收入足夠生活 便可以了

 甫踏進李氏四口的家,繽紛的油彩畫首先映入眼簾,原來,全都出自長子李哲的手筆。郭慧芳說﹕「哲哲喜歡畫畫,周末便會上畫畫班,有時我忙於家務,丈夫便會抽空接兒子放學。」李哲現在已5歲半,幼子李圖則2歲,兩個孩子總是圍覑媽媽撒嬌。

 回想那次丈夫抱覑兒子到公司樓下找她的經歷,郭慧芳說﹕「那時我想,為什麼一家人好像要因我而受苦呢?沒多久,我便決定向上司遞辭職信,放棄月薪3、4萬的工作。」李偉在電燈公司任職技術人員,月入約2萬元多一點,當時夫婦商討過,雖然家庭月入減了大半,但心想,收入只要足夠生活,便可以了。

  郭慧芳說,自己說要辭職時,上司曾勸她說﹕「小孩子永遠覺得你做得不夠,全職媽媽也未必可以把孩子教養到『出色標青』,你想清楚才決定吧!」郭慧芳深知當 投資顧問最重要是緊貼市場動態,分秒必爭,離開一段時間便很快會被淘汰,不過,她很清楚自己不想當「B級媽媽」,最後還是下定決心辭職,不再去想「投資、 回報」的問題。「當父母的,只能盡力去做好本分,永遠沒有A級父母。」郭慧芳說。

 盡力做好本分 永遠沒有A級父母

  幼子圖圖出世後,李氏夫婦發現長子哲哲為爭取注意,會時不時捉弄弟弟,有時甚至爭覑要父母抱抱。郭慧芳說﹕「也許哲哲怕我們忽略他,所以有點妒忌弟弟,我 們會跟他說﹕『哲哲,你得到父母的愛,比弟弟早3年多,弟弟比你年幼,你要跟爸媽一樣照顧他。』」哲哲睡前,媽媽負責跟他說故事,爸爸則負責圖圖,保證不 會偏心。

 夫妻相處,爭執總是少不免,但他們早有協議,無論如何也不可以說「離婚」兩個字!郭慧芳說﹕「舌頭的威力可不簡單,一句小小的說話,足以影響一生。」李偉補充說﹕「一些晦氣說話會傷害彼此,動氣的時候,我們會各自冷靜一下,才再找對方。」

 每周抽一天享受二人世界

  雖然忙於照顧兒子,但夫婦倆結婚10年來,堅持每星期抽一天享受二人世界。郭慧芳說﹕「二人單獨相處可以更了解對方的想法。我們會安排周日定期『約會』, 由親人代為照顧孩子……很多時,丈夫就會趁這段時間跟我分享生活的開心和不快事。」她笑說,二人世界時兒子不在身邊,她會因為掛念他們而不能專心拍拖,結 果被丈夫投訴她不夠投入呢!

 【系列之二】

星期三, 5月 09, 2007

與孩子網路同行

一天兒子告訴我,他在互聯網MSN中認識了一位韓國軍官,並在MSN中互相交談。我驚愕地問他如何得知對方是軍官。他理直氣壯地說:他傳送過來的相片身穿軍服,故此斷定他是個軍人。我連忙提醒兒子必須小心網上詐騙,不要隨便將自己的資料給予他人。現在網上資訊包羅萬有,互通聯繫非常方便。但青少年的社會經驗尚淺,缺乏分析能力,尤其是兒童,很難分辨網上訊息的真假,很容易迷失在虛擬的世界中,墮入網上的陷阱。

時至今日,各行各業都利用互聯網推銷其服務及產品,在這網絡時代,孩子亦被捲入了資訊洪流之中。最近有報道指小學三年級的兒童已能從不同的途徑進入色情網頁,這個情況實在令人憂慮。孩子在生活中很難避免互聯網、廣告、報紙及雜誌等媒體,怎樣避免孩子被淹沒在互聯網的巨流中,教育孩子正確的價值觀,選擇正確的媒體資訊至為重要。以下幾點可供參考:

教導孩子慎選網上資訊:現時中、小學甚至幼稚園的小朋友都會上網搜集資料及玩遊戲。當孩子進入了網絡世界,各地訊息不論好與壞、真與假都可以瀏覽。父母除安裝過濾軟件,防止孩子接觸不良資訊外,更重要的是教導孩子選擇適合他們年齡的健康網站。如:廉政公署為年輕人而設的「另有Teen地」網站、為兒童所設的「活力小Teen地」網站。這兩個網站內容多元化,宣傳誠實、公平、守法等正面訊息。還有政府新聞處的兒童天地網站:內容包括時事、體育、自然及健康教育、遊戲及學習等。香港公共圖書館 — 兒童樂網站及香港太空館的兒童太空站等。這些網站都是有益孩子身心健康發展、增長知識的好網站。

教導孩子正確價值觀及分辨資訊:隨?孩子的成長,他們使用互聯網的機會便會愈來愈多。禁止孩子上網是不可能的,最重要是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引導他們思考、分析,分辨各種資訊,互聯網、傳媒及廣告等資訊的優劣。共同討論新聞時事,《警訊》等電視節目。讓孩子認識社會上發生的事物,從而提高警覺;恪守社會公德,承擔責任。同時教導孩子學會保護自己,在網上或對陌生人不能公開個人資料。尊重網上資源,不要非法下載。

教導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孩子一懂得上網及玩電腦遊戲時,他們便很容易沉迷於這虛擬的世界中。家長必須督促孩子,學習自制能力,千萬別讓孩子迷失在網絡的世界中,何況長時間對?電腦,有損視力、不利健康。所以父母應幫助孩子訂立生活常規,限定使用電腦的時限。當然父母應多培養孩子電腦以外的興趣:假日參觀不同的展覽館、到郊外欣賞大自然,各類運動……。

互聯網是現代的一大發明,為我們帶來無比的方便,但也帶來重重危機。使用互聯網時,父母要以身作則,孩子就讀幼稚園及小學階段,父母必須陪同孩子進入網絡世界,不失時機地教導他們正確的價值觀。孩子進入青少年階段,父母仍須留意孩子的生活習慣,關心他們的身心發展,每天抽空與孩子交談討論。在互聯網上,與孩子同行,既能同享親子之樂,又對孩子健康成長有益。所以,今日父母要學習的重要課題,便是與孩子在網路上同行。

(都市)

星期五, 5月 04, 2007

產後抑鬱症

多種因素導致產後抑鬱

產後抑鬱症發生原因可分為生理因素、心理因素及社會因素。生理因素是指懷孕後的孕婦體內的各種激素產生變化,導致甲 狀腺激素、腎上腺激素、腦下腺激素等明顯增加,因此身體基本代謝率和體重都隨之增強,以應付胎兒成長所需。然而,這些激素及與生產有關的動情激素、黃體素 及人類絨毛膜激素卻會在產後快速下降,使產後婦女難以調適,容易產生抑鬱與焦慮等情緒。

心理因素則包括對母親角色扮演的矛盾,不懂照顧新生嬰兒,以及對本身的自我形象認同出現失衡等,造成產後婦女對自己的角色感到模糊,而激發其潛在的生理性衝突。社會因素方面主要與缺乏配偶及親友的支持、坐月的壓力或重男輕女等傳統思想有關。

產後情緒問題可分為三類

1) 產後情緒低落

(postpartum blue):

此 病的發生率非常高,約佔全部產後婦女的50%至80%,以嚴重經前綜合症患者、意外懷孕者、曾考慮墮胎者,及晚期懷孕時情緒不穩定的孕婦居多。大部分患者 於產後3至10日內出現輕微抑鬱症狀,發病時間短暫,由數分鐘至數日不等,但不會超過兩星期。患者的情緒表現包括:想哭、疲憊、心情低落、容易發怒等;而 生理症狀則有頭痛、失眠、發噩夢等。患者亦會對嬰兒出現喜怒無常的矛盾反應,因為她們認為自己沒有能力,不能擔起照顧嬰兒的使命。

治療方面,產後情緒低落的婦女應多進行一些休閒活動。由於此病的發病時間短暫及病徵輕微,患者往往不需服藥而自然康復。如果她們的病情有惡化趨勢,則家人應攜同患者尋求醫生的協助,以確保母子健康。

2) 產後抑鬱

(postpartum depression):

此病的發生率約佔全部產後婦女的10%至20%,患者多於產後四至六星期發病,其症狀與「產後情緒低落」的症狀相似,只是症狀更多樣化、情況更嚴重、發病時間更長,嚴重者可持續6至9個月,甚至超過一年。

典型的症狀包括情緒激動、哭泣、失眠、反應遲鈍、疲憊、強烈的罪惡感等。不少患者會過分擔心孩子,因而無法集中精神處理日常事物,甚至產生自殺或尋死的念頭。一旦發現此病,患者第二次懷孕時則有可能再次出現產後抑鬱,其發病率約20%至30%。

要產後抑鬱的婦女儘快治癒,家人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患者亦應與其他產後婦女溝通,有助保持心情愉快。此外,抗抑鬱藥物及醫生的協助也是不可少的。

如果患者有傷害自己或嬰兒的可能性時,則需要嚴密監督,甚至住院觀察。

3) 產後精神病

(postpartum psychosis):

此病的發病率甚低。患者通常在生產後二周發病,但有些患者會遲至生產後一年才發病,其症狀會持續好幾個月以上。

產 後精神病可分為兩種形態:一種為早發型,在生產後三星期內發病,患者以初次懷孕的婦女及年輕孕婦較多,她們會出現類似情感性精神病的症狀;另一種為遲發 型,在生產後三星期以後才發病,患者有類似精神分裂的症狀,多發生於經常生產的婦女,且她們較為年長及社會地位較低,而未婚婦女也可能患病。

產後精神病的典型症狀包括情緒激動、哭泣、失眠、神志不清、發呆、沒有任何反應、罪惡感及產生一些幻覺等等,其中有40%的患者在發病時出現「躁狂」的症狀,如過度興奮、不停跳動、產生幻覺等,其後才顯出「抑鬱症」 的 病徵。

根據外國研究報告指出,產後精神病患者有5%的自殺率及4%的殺嬰率,因此嚴密監管及積極治療是絕對必要的,以防患者傷害嬰兒。

產後精神病的治療,除了尋求精神科醫生作出診斷外,家人的協助和照顧也同樣重要,使患者迅速恢復正常。患者亦需要服用抗抑鬱劑及抗精神病藥物,但如果服藥效果不佳,患者則可能需要進行電擊治療。

家人的支持有助治療

一般來說,產後抑鬱症患者需接受6至9個月的療程,她們的症狀才會有所改善。治療產後抑鬱症必須要注意的是,有10%的產後抑鬱症婦女同時患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問題,所以患者治療前,醫生需要評估她們是否出現此問題。

除了藥物治療外,治療產後抑鬱症必需配合心理治療。許多婦女在此階段對照顧小孩、處理家?事務、甚至照顧自己都感到力不從心,所以家人應了解患者的情況,並要積極伸出援手,有助她們解決生活上的困難。

(撰文: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系助理教授梁淑琴博士)

星期三, 5月 02, 2007

Caffeine, Soda 和巧克力對懷孕的影響

好多準媽媽都問過可不可以吃有caffeine的東西,尤其是巧克力。跟貼的媽媽給的答案都是對的,可沒有太多的數據來支持。(嘻嘻,有考據癖)。 下面是我在網上找到的有關食品 caffeine 含量的兩個reports,大家可以參考。

另外還有research results, 摘錄在下。 如有媽媽願意刨根問底, 可以去 motherisk.org

OB一般建議,如果你要喝coke,每天不要超過one can。 不是塑料bottle。 所以OB認為的安全intake 是< 50mg/day。 至於每天吃幾塊巧克力,你就自己算吧 :-)

study one
Those who consumed more than 300 mg of caffeine per day were twice as likely to have conception delayed for a year or more.

study two
Another study also linked high caffeine intake to delayed conception, but only in women consuming 500 mg or more (about four cups of coffee) per day.

study three
Caffeine easily passes from mother to fetus through the placenta. A developing fetus may have higher, sustained blood levels of caffeine than its mother because of immature metabolism

Source 1
Item Amount Caffeine
Diner coffee 8 ounces 350 mg
Gourmet coffee 8 ounces 175 mg
Brewed coffee 5 ounces 105 to 115 mg
Espresso single 100 mg
Cappuccino single 100 mg
Instant coffee 6 ounces 57 mg
Decaffeinated coffee 5 ounces 5 mg
Brewed tea 6 ounces 20 to 110 mg
Iced Tea 12 ounces 70 mg
Instant Tea 7 ounces 30 mg
Cola 1 12-ounce can 30 to 56 mg
Diet cola 1 12-ounce can 38 to 45 mg
Non-cola 1 12-ounce can 54 mg
Sprite and 7-Up 1 12-ounce can 0 mg
Chocolate 2 ounces 10 to 50 mg
Cocoa 1 5-ounce cup 4 mg
Diet pills (such as Dexatrim) 1 100 to 200 mg
No-Doz 1 100 to 200 mg
Pain relievers
(such as Anacin, Excedrin) 1 30 mg and up


Source 2:
Product
Caffeine (mg)*

Coffee, grande (16 oz.) Starbucks
550

Caffe Americano, short (8 oz.) Starbucks
35

Coffee, tall (12 oz.) Starbucks
375

Caffe Latte, short (8 oz.) or tall (12 oz.) Starbucks
35

Coffee, short (8 oz.) Starbucks
250

Caffe Mocha, short (8 oz.) or tall (12 oz.) Starbucks
35

NoDoz, Maximum Strength (1), or Vivarin (1)
200

Cappuchino, short (8 oz.) or tall (12 oz.) Starbucks
35

7-Eleven Big Gulp cola (64 oz.)
190

Cola (12 oz.)
35**

Coffee, non-gourmet (8 oz.)
135**

Espresso (1 oz.) Starbucks
35

Excedrin (2)
130

Tea, green or instant (8 oz.)
30**

Maxwell House (8 oz.)
110

Chocolate, dark, bittersweet, semi-sweet
(1 oz.)
20**

Caffe Americano, grande (16 oz.) Starbucks
105

Coffee, decaf, grande (16 oz.) Starbucks
10

NoDoz, Regular Strength (1)
100

Tea, bottles (12 oz.) or from instant mix (8 oz.)
14**

Coffee, instant (8 oz.)
95**

Coffee, decaf, short (8 oz.) or tall (12 oz.) Starbucks
10

Caffe Americano, tall (12 oz.) Starbucks
70

Chocolate, milk (1 oz.)
5**

Caffe Latte or Cappuccino, grande (16 oz.)Starbucks
70

Cocoa or hot chocolate (8oz.)
5**

Caffe Mocha, grande (16 oz.) Starbucks
70

Coffee, decaf, non-gourmet (8 oz.)
5**

Espresso, double (2 oz.) Starbucks
70

Espresso, decaf (1 oz.) Starbucks
5

Water, caffeinated (Edge 2 O), (8 oz.)
70

Tea, decaf (8 oz.)

Anacin (2)
65

Cola (20 oz.)
60**

Mountain Dew (12 oz.)
55

Cola (16 oz.)
50**

Tea, leaf or bag (8 oz.)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