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4, 2006

4歲開始毋須午睡


kid sleeping time
Originally uploaded by (^_^) wellwinK.

小 孩 睡 眠 質 素 高 才 可 快 高 長 大 , 但 睡 眠 時 間 不 一 定 與 質 素 成 正 比 。 中 文 大 學 兒 科 學 系 副 教 授 李 民 瞻 說 , 理 論 上 一 般 小 孩 到 3 至 4 歲 後 已 不 需 要 午 睡 , 若 晚 間 睡 眠 質 素 因 此 受 影 響 , 應 盡 量 避 免 。

除 了 生 活 習 慣 , 疾 病 也 會 影 響 睡 眠 質 素 。 李 民 瞻 指 出 , 雖 然 嬰 兒 睡 眠 中 途 醒 來 是 正 常 現 象 , 但 如 果 睡 覺 時 有 鼻 鼾 、 張 口 透 氣 或 不 斷 流 汗 , 即 可 能 患 上 睡 眠 窒 息 症 。 如 有 上 述 病 徵 , 家 長 應 盡 快 帶 子 女 求 醫 , 因 睡 眠 質 素 也 會 影 響 智 能 發 展 。

星期日, 8月 06, 2006

孕婦濫照超聲波或影響胎兒

人 父 母 , 總 是 急 切 希 望 盡 快 親 眼 目 睹 腹 中 的 小 寶 真 貌 , 現 時 有 人 以 超 聲 波 為 胎 兒 拍 照 留 念 , 國 際 巨 星 湯 告 魯 斯 甚 至 在 家 中 放 置 一 台 超 聲 波 儀 器 , 方 便 使 用 。 不 過 , 美 國 耶 魯 大 學 一 項 在 懷 胎 鼠 媽 媽 身 上 進 行 的 研 究 發 現 , 超 聲 波 可 能 會 影 響 鼠 胎 腦 細 胞 的 發 展 , 呼 籲 孕 婦 不 要 濫 照 超 聲 波 。 本 港 婦 產 科 醫 生 有 不 同 意 見 , 指 超 聲 波 十 分 安 全 , 只 要 每 周 使 用 不 多 於 一 次 , 對 胎 兒 並 沒 有 影 響 。

西 方 國 家 掀 起 一 股 「 超 聲 波 潮 」 , 在 商 場 內 也 可 以 隨 處 找 到 超 聲 波 機 , 方 便 讓 準 媽 媽 隨 時 替 愛 兒 拍 照 , 猶 如 BB 貼 紙 相 , 有 媽 媽 更 以 此 製 作 DVD 。 但 研 究 人 員 警 告 , 這 些 純 粹 為 「 自 娛 」 而 進 行 的 超 聲 波 掃 描 應 受 限 制 , 因 研 究 指 , 懷 胎 鼠 媽 媽 經 歷 兩 次 30 分 鐘 超 聲 波 掃 描 後 , 胎 兒 百 分 之 六 的 腦 細 胞 不 能 轉 移 到 正 確 位 置 。

本 港 婦 產 科 醫 生 余 啟 文 指 , 超 聲 波 有 四 十 年 歷 史 , 安 全 性 高 , 只 要 每 周 不 要 進 行 多 於 一 次 便 沒 有 問 題 。 另 一 婦 產 科 醫 生 靳 嘉 仁 解 釋 , 孕 婦 在 不 同 階 段 進 行 超 聲 波 , 每 次 只 需 五 至 十 分 鐘 , 由 於 胎 兒 在 28 周 後 發 育 完 成 , 相 信 超 聲 波 不 會 影 響 發 展 , 「 如 果 摸 佢 個 肚 , 發 現 個 胎 細 、 胎 水 多 或 者 孕 婦 體 重 唔 係 好 升 , 咁 都 會 做 」 , 但 不 贊 成 為 與 胎 兒 影 相 而 照 超 聲 波 , 因 為 並 非 醫 學 需 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