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9, 2006

情緒教育從幼做起

要重視情緒教育

情緒教育應該從幼做起。“EQ”一書作者丹尼爾高曼博士曾提到:“我們正處於一個小孩不好過,父母更難為的時代。兒童成長 經歷在這十幾年來已變得面目全非,小孩要學習心靈基本技能變難了。父母要培養子女基本的情緒及社交技能也必須付出更多,花更多腦筋。”另外,根據研究調 查,如果缺乏適當的教導,現在的小孩變得更神經質,更容易生氣,更會鬧彆扭,更情緒化,更消沉,更孤僻,更容易衝動,更不聽話。此外,學校教育偏重智育, 現代小孩的情緒及社交基本技能發展受忽視。因此,父母如何教導小孩理解並處理心裏的困擾,控制衝動,以及培養同理心,就顯得非常重要。

如何進行情緒教育?

怎樣進行情緒教育才對呢?美國學者約翰高特曼博士強調情緒教育,提供了情緒輔導的五項重要步驟:

1. 察覺情緒:家長及教師必須先學會察覺自己的情緒,才能在孩子身上察覺情緒。當人可以察覺情緒時,對於情緒輔導就有了充分的準備。情緒的表現包括:忿怒、憂傷、興奮等等。

2. 認可情緒(先接受兒童的感受):是親近及教導的好機會。把孩子負面的情緒表現為實行同理心、與孩子建立親密關係,以及教導孩子處理情緒的良機。千萬不能以漠視的態度來面對。

3. 以同理心去傾聽並肯定孩子的感受:此步驟為情緒輔導過程中最重要的一步。傾聽不單只是雙耳,更要利用雙眼去觀察孩子情緒的表徵(例如:肢體動作、面部表情,亦即身體語言)。

4. 口頭上的情緒描述:就是當孩子情緒受到刺激時,幫助他們去描述(形容)這情緒,也就是讓孩子能以正確的言辭來表達他們的感受。

5. 設規範並幫助孩子解決問題:當孩子以不適當的方式表達負面情緒時,父母必須對不適當的行為予以規範,並且指導孩子思考一些較適當的方法,來處理負面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