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5, 2004

養成運動習慣擊退糖尿

【 本 報 訊 】 糖 尿 病 患 者 近 年 有 年 輕 化 趨 勢 , 部 份 甚 至 僅 得 十 二 、 三 歲 。 為 帶 動 病 患 者 建 立 運 動 習 慣 , 一 群 醫 學 界 人 士 組 成 全 港 首 個 以 運 動 協 助 糖 尿 病 人 的 「 體 育 新 生 命 基 金 會 」 , 病 人 只 需 獲 得 醫 生 推 薦 , 即 可 享 用 為 期 三 個 月 的 運 動 訓 練 課 程 。 基 金 榮 譽 顧 問 陳 重 娥 教 授 稱 , 適 當 運 動 有 效 降 低 五 成 患 上 糖 尿 病 的 機 會 。陳 重 娥 昨 在 基 金 會 成 立 儀 式 上 說 , 肥 胖 問 題 愈 來 愈 嚴 重 , 部 份 年 僅 十 二 、 三 歲 的 小 童 更 因 過 胖 而 患 上 糖 尿 病 。 她 指 出 , 十 來 歲 正 是 兒 童 發 育 年 齡 , 荷 爾 蒙 開 始 出 現 變 化 , 較 易 製 造 肥 胖 細 胞 , 故 家 長 宜 及 早 留 意 孩 子 的 發 育 情 況 , 除 控 制 飲 食 外 , 應 多 鼓 勵 他 們 做 運 動 。

兒 童 超 重 較 易 患 病
基 金 會 委 員 馮 宜 亮 醫 生 引 述 世 界 生 組 織 數 字 指 , 至 今 約 有 一 千 七 百 萬 名 五 歲 以 下 兒 童 超 重 , 香 港 也 有 兩 成 男 及 一 成 女 童 超 重 。 不 少 父 母 喜 歡 子 女 肥 肥 白 白 , 若 子 女 出 生 時 體 重 過 輕 , 會 不 斷 催 谷 子 女 的 體 重 , 導 致 出 現 過 胖 問 題 , 部 份 六 個 月 大 的 嬰 兒 , 體 重 甚 至 高 達 二 十 二 磅 , 比 同 齡 正 常 體 重 高 三 分 之 一 , 將 來 長 大 後 患 上 糖 尿 病 的 機 會 也 會 增 加 。
基 金 會 的 宗 旨 是 希 望 透 過 提 供 體 育 訓 練 , 提 倡 病 患 者 建 立 運 動 習 慣 , 主 要 服 務 對 象 是 糖 尿 病 及 肥 胖 症 患 者 , 稍 後 會 推 展 至 輕 微 抑 鬱 症 患 者 及 退 休 人 士 , 病 人 只 需 獲 醫 生 推 薦 , 再 付 出 一 百 元 會 員 費 , 即 可 享 有 為 期 三 個 月 的 網 球 、 乒 乓 球 或 太 極 課 程 訓 練 , 首 年 名 額 一 千 個 。

星期四, 9月 09, 2004

幼兒關燈睡覺預防患癌

美 國 德 肯 薩 斯 州 的 研 究 人 員 相 信 , 幼 兒 晚 間 睡 覺 時 , 應 盡 量 少 開 燈 , 以 免 燈 光 影 響 幼 兒 自 行 製 造 一 種 名 為 退 黑 激 素 的 荷 爾 蒙 , 該 種 退 黑 激 素 與 預 防 癌 症 有 關 。 正 在 倫 敦 舉 行 的 兒 童 血 癌 學 術 會 議 上 , 德 州 大 學 的 科 學 家 證 實 , 幼 兒 若 在 晚 間 仍 開 燈 睡 覺 , 會 減 少 他 們 製 造 該 種 激 素 的 正 常 功 能 , 增 加 他 們 患 癌 的 機 會 。 以 往 研 究 證 實 , 夜 間 工 作 人 士 因 缺 少 退 黑 激 素 , 患 癌 機 會 較 高 。